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皇極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áng jí
解釋:
1.皇帝所建立的準則、規範。《晉書.卷三.武帝紀》:「應受上帝之命,協皇極之中。」
2.帝位或王室之位。《文選.干寶.晉紀總論》:「名器崇於周公,權制嚴於伊尹。至於世祖,遂享皇極。」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皇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元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皇極就是君王的治國法則,依據〔尚書‧洪範〕之記載,君王治國之法則,可分為三個部分:
  1.善待百姓:君王要勤於政事,「斂時五福,用敷錫厥庶民。」也就是使百姓享有五福之生活。五福指長壽、富貴、康寧、美德、善終。對於有才能有品德的人,要起用他們;對樂於遵循美德的人,要給他們福澤;君王能夠如此對待百姓,人民自然會遵循君王所立的法則。
  2.用人惟才:「人之有能有為,使羞其行,而邦其昌。」君王對於有才華有作為的人,要使他們發揮所長,不要處處防範他們,那麼國家必然會昌盛。並設法使正人君子在位,對國家有貢獻的人,給予適當的俸祿。
  3.恪遵法則:(1)官吏方面:「無偏無陂,遵王之義;無有作好,遵王之道;無有作惡,遵王之路。」即是官員們不可偏頗不正、私心偏好或濫用職權。要正直、公允、守分,遵循君王治國的法則;(2)君王方面:「無偏無黨,王道蕩蕩;無黨無偏,王道平平;無反無側,王道正直。」即是君王不可結黨徇私,不可悖理枉法。要有天下為公的胸懷,恪守王道,處理國政。
  〔尚書‧洪範〕有關皇極的概念,是我國最古的政治哲理。皇極指正中而最高的一點,是四方取則的標準,可以見出對帝王的理想和期望;為帝王者也應該以此自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皇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