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反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ˋ
部 + 2 畫 = 4 fǎ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相反的。與「正」相對。如:「反面」、「反穿」、「反串」、「擺反了」。
  2. 翻轉。如:「反敗為勝」、「反守為攻」、「易如反掌」。
  3. 與原來的不同。如:「反常」、「反而」、「畫虎不成反類犬」。
  4. 抗議、不贊成。如:「反對」。
  5. 回、還。如:「反攻」、「反省」、「反璞歸真」。
  6. 類推。如:「舉一反三」。
  7. 背叛、背離。如:「造反」、「反叛」。
  8. 平反:翻案。如:「經過多年的奔走,這場冤獄終於平反了。」
  9. 反切:古人的注音方法。用兩字標注,把上一個字的聲跟下一個字的韻切合而成一個音。如:「東,德紅反,即是一種反切。」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反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ǎn
解釋:
  1. 翻轉、顛倒。
    【例】反敗為勝、易如反掌
  2. 背向自己方向的,或具消極、否定、異常意義的。與「正」相對。
    【例】反面、反義、反常 ◎
  3. 不贊成,持抗議立場的。
    【例】反核、反汙染
  4. 回、還。
    【例】反省、反求諸己
  5. 出於正常判斷之外的。
    【例】反而、畫虎不成反類犬
  6. 翻案。
    【例】平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ǎn
解釋:
[動]
1.翻轉。《孟子.公孫丑上》:「以齊王,由反手也。」
2.回來、返回。通「返」。《戰國策.衛策》:「衛君以其言告邊境,智伯果起兵而襲衛,至境而反。」
3.歸還、退還。通「返」。《孟子.梁惠王下》:「王速出令,反其旄倪,止其重器。」
4.背叛、造反。《國語.周語下》:「視遠,日絕其義;足高,日棄其德;言爽,日反其信;聽淫,日離其名。」
5.類推。《論語.述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6.反省。《孟子.公孫丑上》:「自反而不縮,雖褐寬博,吾不惴焉。」
7.即反切。傳統漢字的一種注音方式。用兩個字拼成一個字的讀音。即用上一個字的聲母,和下一個字的韻母相拼,如:「東,德紅反。」
[形]
相反。《漢書.卷三五.荊燕吳傳.吳王劉濞》:「高祖召濞相之,曰:『若狀有反相。』」
[副]
反而。《詩經.邶風.谷風》:「不我能慉,反以我為讎。」《荀子.王制》:「是彊者之所以反弱也。」
注音:
漢語拼音: fān
解釋:
[名]
翻案。《漢書.卷二四.食貨志下》:「楊可告緡遍天下,中家以上大氐皆遇告。杜周治之,獄少反者。」
注音:
漢語拼音: fàn
解釋:
做買賣,通「販」。《荀子.儒效》:「積反貨而為商賈,積禮義而為君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uá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改變、變化。
    例如:反色 huán-sik(變顏色)、反種 huán-tsíng(變種)。
  2. [動] 回過頭來。
    例如:反倒轉來 huán-tò-tńg--lâi(反而)。
  3. [名] 亂。
    例如:造反 tsō-huán、走反 tsáu-huán(逃避戰亂)。
  4. [動] 背離、背叛。
    例如:反對 huán-tuì、反背 huán-puē(背叛)。
音讀: píng
又音: pái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翻轉、反轉。
    例如:反過來洗另外一面。Píng--kuè-lâi sé līng guā tsi̍t bīn. (翻過來洗另外一邊。);反身 píng sin(翻轉身體)。
  2. [動] 翻覆。
    例如:反車 píng-tshia(翻車)。
  3. [動] 翻閱。
    例如:反字典 píng jī-tián(翻字典)。
  4. [動] 掏。
    例如:袋仔內反一寡銀角仔出來。Tē-á lāi píng tsi̍t-kuá gîn-kak-á tshut-lâi. (袋子內翻一些零錢出來。)
  5. [動] 籌劃、重大改變。
    例如:伊真𠢕反變,生理愈做愈大。I tsin gâu píng-pìnn, sing-lí jú tsò jú tuā. (他善於籌劃,生意越做越大。)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