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五 - 教育百科
ˇ
sān wǔ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ān wǔ
解釋:
1.十五日。《禮記.禮運》:「是以三五而盈,三五而闕。」唐.孔穎達.正義:「是以三五十五日而得盈滿,又三五十五日而虧闕也。」後多用來指陰曆十五日。《文選.古詩十九首.孟冬寒氣至》:「三五明月滿,四五詹兔缺。」
2.三心五噣。心宿三星,噣有五星,故稱為「三五」。《詩經.召南.小星》:「嘒彼小星,三五在東。」
3.三王五伯。《楚辭.屈原.九章.抽思》:「望三五以為像兮,指彭咸以為儀。」
4.三皇五帝。《楚辭.劉向.九歎.思古》:「背三五之典刑兮,絕洪範之辟紀。」
5.三辰五星。《史記.卷二七.天官書》:「為天數者,必通三五。」唐.司馬貞.索隱:「三謂三辰,五謂五星。」
6.三正五行。《後漢書.卷三○下.郎顗襄楷列傳.郎顗》:「臣聞天道不遠,三五復反。」章懷太子注引宋均曰:「『三,三正也。五,五行也。三正五行,王者改代之際會也。』」
7.約計的少數。唐.李白〈魯郡堯祠送竇明府薄華還西京〉詩:「遂將三五少年輩,登高遠望形神開。」《水滸傳》第二回:「只帶三五個做伴,將了朴刀,各跨口腰刀,不騎鞍馬,步行下山,逕來到史家莊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三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