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鄭玄 - 教育百科
ˋ
ˊ
zhèng xuá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èng xuán
解釋:
人名。(西元127~200)字康成,東漢高密人。為經學大家,時稱鄭君,又稱後鄭,以別於東漢初之鄭眾,弟子自遠方來者數千人。箋注《毛詩》、《周禮》、《儀禮》、《禮記》等書,為漢學家所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鄭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鄭玄(西元127~200),字康成,東漢順帝永建二年,出生於北海郡高密縣,故城在今山東省高密縣西南。年輕時做過本縣收賦稅的小吏,因立志要成為大學者,所以不喜吏職。休假日常去學校向老師們討教,為此耽誤了家務,受到父母的責備。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之下,憑著他聰慧的資質,專一的意志,不到二十歲,已經博覽群書,並且精通曆數算術等專門學問。
  桓帝建和二年(148),北海相杜密對他極為賞識,把他調到北海郡官署內任事,並資助他出外遊學。他遍訪幽、并、豫、兗各州學者,又進洛陽太學攻讀。從博士第五元先學習〔京氏易〕、〔春秋公羊傳〕、〔三統曆〕、〔九章算術〕,又從博士張恭祖學〔周禮〕、〔禮記〕、〔左傳〕、〔韓詩〕、〔古文尚書〕。以山東未足問者,乃西入關中,師事馬融。融門徒四百餘人,升堂者五十餘人。融學術地位極高,門徒眾多,玄在門下,三年不得見,只能跟資深的學長間接受業;但他晝夜研究,從不懈怠。有一次馬融召集一批大弟子,討論圖緯曆數遭遇了困難,聞玄善算,乃召見於樓上。鄭玄才初次得到質疑問難的機會。等到把心中積累的疑問全部得到解答後,便拜辭回家。馬融發現他學問淵博,又驚奇又歎息的說:「鄭生今去,吾道東矣。」這時玄已滿四十歲,在外遊學,艱苦奮鬥了十餘年,終於完成了卓絕的學業。
  桓帝永康元年(167),鄭玄回到了故鄉,因為親老家貧,就在即墨縣境內勞山下租了些田地,率領他的學生,一面耕種,一面教學,以奉養父母。這時跟著他的學生已經有一千人左右。靈帝熹平年間,專權的宦官誣衊李膺、杜密等結黨之罪,凡是和這批人有來往的都被免官或禁錮,這就是「黨錮之禍」。鄭玄是杜密提拔的人才,所以與孫嵩等四十餘人同被禁錮,受到了行動的限制。在十多年禁錮期間,他閉門家居,專心著述,寫成了〔三禮注〕一書。
  靈帝中平元年(184),黨禁解除,各地來從學者多至數千人。朝廷公府不斷徵召他任職,他一概謝絕,仍繼續他的教學和著述工作。
  中平五年,他已六十二歲。黃巾賊作亂,攻破了北海郡,因而率門徒到即墨縣東南二十里的不其山避難,三年中又完成了〔古文尚書注〕、〔毛詩注〕、〔論語注〕等書。
  獻帝初平元年(190),黃巾賊流竄到別處,玄返鄉,北海相孔融登門拜候,執禮甚恭,並為玄於高密縣特立一鄉,名叫鄭公鄉,又廣開衢門,令容高車出入,號為通德門,以表示特別尊崇的意思。次年,黃巾賊二十餘萬回竄北海,孔融戰敗,玄避亂徐州,州牧陶謙亦待以師友之禮。興平元年(194),陶謙病卒,平原相劉備繼任徐州牧,待以師禮,常向他請教治平方略。
  建安元年(196),北海逐漸平靖。由於孔融的敦請,鄭玄又從徐州返高密。中途遇黃巾賊數萬人,看到他都相率下拜,互相約束,不許侵犯他的家鄉。孔融對他敬禮有加,命令僚屬稱他為「鄭君」,不許叫他的名字,以示尊崇。後孔融被袁紹的兒子袁譚帶兵圍困,鄭玄命其獨子鄭益恩領兵馳救,益恩因眾寡不敵而殉職。
  建安五年,袁紹與曹操在官渡決戰。因為鄭玄名望大,紹要利用他來增加號召力,硬將鄭玄請到軍營,要他隨軍前進。他不得已抱病起程,到元城縣時,因病重留在城裡。在病中還完成了〔周易注〕九卷;就在那年六月病歿,享年七十四歲。初葬在山東劇縣之東,後遷葬到高密縣西的雁阜,一千多門弟子都奔來送葬。
  鄭玄一生刻苦治學,貧賤不移。四十歲以後,教授學生,專心著述,有很多權貴推薦他出來做官,和他同時被引進的,不到幾個月就位登宰輔,他卻始終能不為富貴所淫、威武所屈。
  玄一生學不厭,教不倦,而且在貧困、逃難和生病的時候,仍能孜孜不息的寫作,拋棄一切榮華富貴,專心著述,專心教學,著錄的學生有一萬人左右。據〔世說新語〕記載,玄家的婢女,受了他的教化,都能嫻習詩書,可見作育人才之盛。
  玄在經學方面的著作有〔周易注〕九卷、〔尚書注〕九卷、〔毛詩箋〕二十卷、〔毛詩譜〕三卷、〔周禮注〕十二卷、〔儀禮注〕十七卷、〔禮記注〕二十卷、〔春秋左氏傳〕若干卷(未成)、〔孝經注〕一卷、〔論語注〕十卷、〔孟子注〕七卷、〔駁五經異義〕一卷、〔六藝論〕一卷等數十種;其中禮學更是他的專長。在漢朝,〔儀禮〕十七篇,只有師說,並無注釋。馬融只注了〔喪服〕一篇,到鄭玄才把〔儀禮〕十七篇都作了注釋。〔周禮〕雖有杜子春、鄭興、鄭眾、賈逵、馬融的注解,鄭玄卻能折中眾說,自成一家。〔小戴禮記〕四十九篇,以前沒有人做過注解,一直到鄭玄才全部加以注解。假使沒有他的注,這些經籍恐怕要湮沒失傳。即使沒有散佚,因無人注解,也就無人能貫通了解。此外,中國古代刑法的寶典漢律九百餘卷,他和叔孫宣、郭令卿、馬融,每家都有幾十萬字的注解。魏明帝時審定法律,下詔廢去諸家,專用鄭氏章句。由此可見他在法律方面的造詣。
  兩漢的經學分成古文、今文兩派,互相攻擊,勢同水火。在西漢,今文學派造成獨霸局面,古文學派的學者只能在民間私相授受。一班經學末流,黨同伐異,只爭派別,不問學理。鄭玄崇尚真理,虛心學習研究,沒有先入為主的偏見。他最初從今文學家學習〔京氏易〕、〔公羊春秋〕、〔韓詩〕等今文經典,其後又學古文經典。但是他注古文的 〔左傳〕,而不注今文的〔公羊〕,箋古文的〔毛詩〕,而不箋今文的〔韓詩〕;注〔尚書〕用古文,但也採今文家的學說;注〔詩經〕雖以〔毛詩〕為主,但也兼採齊、魯、韓三家學說;注〔儀禮〕兼用今古文本,經文如果採古文,則在注中載明今文,正文如採今文,則在注中注明古文;注〔論語〕亦兼採魯論、齊論、古論三家之長。他博通古今,以客觀求真的精神,的確替以後的經學界開闢了一個新的天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鄭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