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論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方永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論語〕是儒家重要經典之一,為孔子弟子與再傳弟子對於孔子言行與思想的記錄;其間也有關於少數弟子的言行記載。〔漢書‧藝文志〕說:「孔子答弟子、時人及弟子相與言而接聞於夫子之語也。當時弟子各有所記,夫子既卒,門人相與輯而論撰,故謂之論語。」至於〔論語〕的記述者,各代亦有不同看法,如東漢的鄭玄以為〔論語〕是仲弓、子游、子夏所撰;宋代程頤、朱熹則以為〔論語〕出於有子、曾子之門人。
  西漢時〔論語〕有〔魯論語〕、〔齊論語〕與〔古論語〕三種版本;到了東漢末年,鄭玄以〔魯論語〕篇章為基礎,參考〔齊論語〕與〔古論語〕,並為之作注,成為後世的流傳本,其餘版本皆已亡佚。
  由於〔論語〕是研究孔子思想的最重要參考資料,所以後世對於〔論語〕都極為重視,為其注釋的也很多。就重視程度來說,〔論語〕在東漢時曾列為 「七經」之一。到了南宋,朱熹更將〔論語〕和〔大學〕、〔中庸〕以及〔孟子〕合為〔四書〕,並為之作集注,使得〔論語〕成為歷代最重要的基本教材之一。就論語之注釋者而言,根據〔洙泗考信錄〕所載,漢魏時〔論語〕之註釋已相當繁多;重要注本有:三國時何晏作〔論語集解〕;南朝時皇侃作〔論語義疏〕;宋邢昺又因皇侃疏作〔論語正義〕,成為〔十三經注疏〕所採用的注本;朱熹所作的〔四書集注〕與清代劉寶楠所作的〔論語正義〕也都是〔論語〕的重要注本。
  〔論語〕中所論述的內容相當廣泛,多半與人的社會生活問題有關,例如:人如何立身行事或是如何處理人際關係等等。由於〔論語〕多為孔子與其門人的言行記錄,所以其中並沒有長篇大論,只有孔子因材施教的親切對話,使得〔論語〕的內容思想更易深入人心。倫理思想在〔論語〕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孔子的倫理思想核心就是「仁」,「忠恕」是行仁的表現,至於「禮」則是貫徹「仁」的具體實現;孔子的倫理思想便是依此而發展成一個完整的體系。除了倫理思想外,其他人類社會生活中的種種問題,無論為學、為政、交友、行事、為人、祭祀等各方面,或是天道觀、宗教觀、知識觀等,〔論語〕中都曾加以論述。幾千年來,〔論語〕可說是影響中國人最深的一部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論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