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人際關係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én jì guān xì
解釋:
  1. 社會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即自我對他人的看法、想法、說法及彼此對待的態度和影響等。
    【例】他學識淵博,又熱心公益,所以人際關係良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人際關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én jì guān xì
解釋:
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關係。亦即人對他人的看法、想法、說法及彼此對待的態度和影響等。如:「他學識淵博,又熱心公益,所以人際關係良好。」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人際關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terpersonal Relations
作者: 沈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際關係是人與人相處的狀況。人是有思想、有情感、有欲望的動物;這些都直接影響到每一個人的行為,而一個人和別人交往,在互動中彼此由陌生發展到認識,且互為影響,若情感增加,可以日漸親密。紐寇姆(T.M. Newcomb)認為在人際關係發展的初期,空間距離是決定往來的重要因素,但是到了後期,態度和價值觀會超越空間距離。
  利文格(George A. Leviger)認為人際關係的發展經歷單方知覺、雙方表面接觸、與相互對待等三個階段。在單方知覺階段,一方注意到另一方的外在特徵,但是另一方可能沒有意識。在雙方表面接觸階段,兩人互相意識到對方的存在,並對對方形成某些印象和態度。在日常生活中,人際關係大部分皆屬此層次,如郵差、圖書館館員等,僅限於暫時性的任務關係,尚未達到有深度與親密度。到了相互對待階段,則超越表面接觸,而有與對方分享知識,甚至對對方有責任感的互動,並發展出一套非形式地相互調適。隨著互動的增加,二人自我揭露(表現本來面目)的程度也就愈深,也愈使對方了解。
  阿特曼(J.S. Altman)和泰勒斯(D.A. Taylors)曾以社會滲透方式,說明人與人之間如何由淺而深的自我揭露,可以傾心相交,總能建立深厚的友誼。
  人際關係特別注重增進雙方的感情,若能保持君子風度,相互尊重,彼此了解,即容易和諧相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人際關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