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方 - 教育百科
yī fā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fāng
解釋:
1.某一地區。《詩經.小雅.角弓》:「民之無良,相怨一方。」《喻世明言.卷一三.張道陵七試趙昇》:「若一年缺祭,必然大興風雨,毀苗殺稼,殃及六畜。所以一方懼怕,每年用重價購求一人,赤身綁縛,送至廟中。」
2.一邊、一旁。《詩經.秦風.蒹葭》:「所謂伊人,在水一方。」三國魏.曹丕〈與朝歌令吳質書〉:「今果分別,各在一方。」
3.整體事物的一部分或一方面。《周禮.冬官考工記.鮑人》:「信之而直,則取材正也,信之而枉,則是一方緩、一方急也。」《宋史.卷一二八.樂志三》:「君總萬化,不可執以一方;事通萬務,不可滯於一隅。」
4.一種辦法。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養氣》:「雖非胎息之邁術,斯亦衛氣之一方也。」
5.計量名詞:(1)計算土地面積,縱橫一丈稱為「一方」,為「一方丈」的簡稱。(2)方形物品一塊稱為「一方」。如:「一方豆腐」。《紅樓夢》第九回:「尚未去時,從腦後颼的一聲,早見一方硯瓦飛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