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官 - 教育百科
播放
ˊ
部 + 5 畫 = 8 guā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為國家治事的人。如:「官員」、「軍官」、「法官」、「清官」、「政務官」、「地方官」。
  2. 公家的。如:「官方」、「官派」、「官地」、「官費」、「官倉」、「官糧」。
  3. 人體的感覺器。如:「器官」、「五官」、「官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官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ān
解釋:
  1. 在政府機關擔任公職的人。
    【例】法官、官吏、縣官
  2. 對人的尊稱。
    【例】客官、看官
  3. 國家的、政府的。
    【例】官方、官舍、官費
  4. 生物體中負責某種獨立機能的組織。
    【例】感官、器官、五官
  5. 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ān
解釋:
[名]
1.在政府機關擔任公職的人。《字彙.宀部》:「官,宦也。」如:「縣官」、「法官」、「貪官汙吏」。《書經.咸有一德》:「任官惟賢材,左右惟其人。」
2.宦吏的居處。《論語.子張》:「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
3.職位、官職。如:「辭官歸隱」。漢.王充《論衡.命祿》:「智慮深而無財,才能高而無官。」
4.對人的尊稱。如:「看官」、「客官」。
5.生物體中負責某種獨立機能的組織。如:「器官」、「感官」、「五官」。《孟子.告子上》:「耳目之官不思而蔽於物,物交物則引之而已矣。」
6.姓。如宋代有官熙。
[動]
1.任命、授職。《禮記.學記》:「君子大德不官,大道不器。」漢.曹操〈論吏士行能令〉:「故明君不官無功之臣,不賞不戰之士。」
2.任職。《禮記.雜記下》:「管仲死,桓公使為之服。官於大夫者之為之服也,自管仲始也。」
[形]
國家的、政府的。如:「官費」、「官倉」、「官方說法」。《文選.任昉.王文憲集序》:「春秋三十有八七年五月三日,薨於建康官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ua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官吏。
    例如:加官晉祿 ka kuan tsìn lo̍k。
  2. [名] 指生物身上有機能的部分。
    例如:五官 ngóo-kuan。
音讀: kua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政府機關中經過任命而且有一定等級以上的公職人員。
    例如:伊佇中央機關咧做官。I tī tiong-iong-ki-kuan teh tsò kuann. (他在中央機關擔任官員。)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