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漸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11 畫 = 14 jià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逐步的、慢慢的。如:「漸漸」、「逐漸」、「循序漸進」、「漸入佳境」。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漸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n
解釋:
  1. 慢慢地、逐步地。
    【例】漸漸、漸入佳境、循序漸進
  2. 《易經》六十四卦之一。艮(☶)下巽(☴)上,表示按部就班、循序漸進的意思。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n
解釋:
[副]
慢慢的、逐步的。如:「漸入佳境」、「循序漸進」。
[名]
事情逐步發展的過程。《管子.明法》:「姦臣之敗其主也,積漸積微,使主迷惑而不自知也。」《水滸傳》第一一○回:「卻說這江南方臘起義已久,即漸而成,不想弄到許大事業。」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n
解釋:
[動]
1.流入。《書經.禹貢》:「東漸于海,西被于流沙。」
2.浸溼、溼潤。《詩經.衛風.氓》:「淇水湯湯,漸車帷裳。」《墨子.尚賢下》:「雨露之所漸,粒食之所養。」
3.埋沒、淹沒。《楚辭.宋玉.招魂》:「皋蘭被徑兮,斯路漸。」《淮南子.人間》:「水決九江而漸荊州,雖起三軍之眾,弗能救也。」
4.影響、慢慢感染。《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俗之漸民久矣。」唐.白居易〈策林一.十三號令〉:「被於萬姓,漸於四夷。」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iām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