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敗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部 + 7 畫 = 11 bài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輸、負。與「勝」相對。如:「失敗」、「戰敗」、「打敗」、「敗北」。
  2. 毀壞。如:「敗興」、「敗家」、「敗壞門風」、「傷風敗俗」。
  3. 腐爛、凋殘。如:「腐敗」、「殘花敗柳」、「枯枝敗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敗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ài
解釋:
  1. 在戰爭或競賽中失利。與「勝」相對。
    【例】敗北、敗走、戰敗
  2. 打敗。
    【例】大敗敵軍
  3. 事情沒有達到預定目標。與「成」相對。
    【例】失敗、不計成敗
  4. 毀壞、損壞。
    【例】敗壞、屋敗梁頹
  5. 使不成功。
    【例】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6. 凋殘的。
    【例】枯枝敗葉、殘花敗柳
  7. 解除、消除。
    【例】敗毒、敗火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ài
解釋:
[名]
1.戰爭失利。《三國志.卷一○.魏書.荀彧荀攸賈詡傳.賈詡》:「太祖不從,軍遂無利。」南朝宋.裴松之.注:「至於赤壁之敗,蓋有運數。」宋.蘇洵〈六國論〉:「趙嘗五戰于秦,二敗而三勝。」
2.事不成功。如:「不計成敗」、「失敗為成功之母」。
[動]
1.打敗、戰勝。《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吳敗越王句踐會稽。」
2.被打敗。《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列傳》:「至彭城,漢兵敗散而還。」
3.破壞。《左傳.成公二年》:「若之何其以病,敗君之大事也。」《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列傳》:「夫功者難成而易敗,時者難得而易失也。」
4.毀壞、損壞。如:「屋敗梁頹」。《書經.大禹謨》:「侮慢自賢,反道敗德。」
5.腐爛。《論語.鄉黨》:「魚餒而肉敗不食。」宋.邢昺.疏:「郭璞云:『敗、臭壞也。』」
6.衰落。如:「家敗人亡」。
7.解除、消除。如:「敗毒」、「敗火」。
[形]
1.被打敗的。如:「敗軍之將」。
2.凋殘的。如:「枯枝敗葉」、「殘花敗柳」。宋.柳永〈夜半樂.凍雲黯淡天氣〉詞:「敗荷零落,衰楊掩映。」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ā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毀壞、損壞。
    例如:這粒山頭的地理已經敗去矣。Tsit lia̍p suann-thâu ê tē-lí í-king pāi--khì--ah. (這座山的地理已經毀壞了。);敗名聲 pāi miâ-siann(破壞名聲)。
  2. [動] 將家產揮霍殆盡。
    例如:彼个了尾仔囝共祖公仔產攏敗了了矣。Hit ê liáu-bué-á-kiánn kā tsóo-kong-á-sán lóng pāi-liáu-liáu--ah. (那個敗家子將祖產全都揮霍光了。)
  3. [動] 事情不成功、失利、輸了。
    例如:失敗 sit-pāi、敗選 pāi-suán、敗訴 pāi-sòo。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