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枝 - 教育百科
播放
ˋ
部 + 4 畫 = 8 [一]qí[二]zhī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樹木主幹旁生的莖條。如:「樹枝」、「枝椏」、「枝枒」、「枝葉扶疏」。
  2. 枝節:①旁生的事情。如:「橫生枝節」。②細微繁雜。如:「枝節小事」。
  3. 量詞。用於計算細長物體的單位。如:「一枝花」、「三枝毛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枝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ī
解釋:
  1. 樹幹旁生的莖條。
    【例】樹枝、枯枝、嫩枝
  2. 零碎而不重要的。
    【例】枝辭、枝節小事
  3. 量詞。計算細長桿狀物體的單位,多用於植物。
    【例】一枝花、三枝毛筆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多出的腳趾。同「跂」。
    【例】駢拇枝指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ī
解釋:
[名]
1.樹幹從旁生出的枝條。《說文解字.木部》:「枝,木別生條也。」如:「枝幹」、「枯枝」、「嫩枝」。《莊子.逍遙遊》:「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
2.凡自同一本源而分出者。《左傳.莊公六年》:「《詩》云:『本枝百世。』」《荀子.儒效》:「故以枝代主而非越也。」
3.四肢。通「肢」。《莊子.大宗師》:「墮枝體,黜聰明,離形去知。」
4.量詞:(1)計算植物。如:「一枝花」。唐.白居易〈長恨歌〉:「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宋.葉紹翁〈遊園不値〉詩:「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2)計算細長物體。如:「三枝毛筆」。元.鄭光祖《智勇定齊》第二折:「潑毛團帶著我一枝金鈚箭走了也。……眾人跟著某,務要趕上。」《水滸傳》第三回:「鬅鬆雲髻,插一枝青玉簪兒。」《蕩寇志》第一回:「左首將台上,豎著一枝沖霄拔地的黃漆旗竿,上有一面杏黃旗。」(3)計算隊伍的單位。《三寶太監西洋記通俗演義》第三七回:「元帥老爺吩咐旗牌官撥出一枝軍馬,跟隨鄭護衛出陣成功。」
5.姓。如漢代有枝百英。
[形]
不中肯的、不一致的。《易經.繫辭下》:「中心疑者,其辭枝。」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多出的腳趾。同「跂」。如:「駢拇枝指」。《集韻.平聲.支韻》:「跂,《說文》:『足多指也。』或作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樹椏,樹幹從旁生出的枝條。
    例如:樹枝 tshiū-ki、金枝玉葉 kim-ki-gio̍k-hio̍h。
  2. [量] 計算細長物體的單位。
    例如:一枝薰 tsi̍t ki hun(一根煙)、一枝筆 tsi̍t ki pit。
音讀: tsi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