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眾人 - 教育百科
ˋ
ˊ
zhòng ré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òng rén
解釋:
  1. 大多數的人、所有的人。
    【例】在眾人的支持下,他將出任校友會的會長。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眾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òng rén
解釋:
1.群眾。《老子》第二○章:「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臺。」《儒林外史》第二回:「眾人不敢違拗,當下捺著姓苟的出了一半,其餘眾戶也派了,共二三兩銀子,寫在紙上。」
2.平凡人、一般人。《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豫讓傳》:「范、中行氏皆眾人遇我,我故眾人報之。」《晉書.卷六六.陶侃傳》:「大禹聖者,乃惜寸陰,至於眾人,當惜分陰。」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眾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大家】 【大自家】
對應華語: 眾人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眾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ìng-lâ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大眾、群眾。
    例如:你一人對眾人敢諍會贏人?Lí tsi̍t lâng tuì tsìng-lâng kám tsènn ē iânn lâng? (你一個人爭得贏大家嗎?)
  2. [名] 一般人。
    例如:這號問題簡簡單單,眾人捌的曷著你講。Tsit lō būn-tê kán-kán-tan-tan, tsìng-lâng bat ê a̍h-tio̍h lí kóng. (這種問題很簡單,一般人都知道的還用你來說。)
同義詞: 公眾、大眾
反義詞: 個人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眾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公眾眾人 相關客家語 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