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毒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ˊ
部 + 4 畫 = 8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對健康、生命有害的。如:「毒藥」、「毒品」、「毒素」、「毒氣」。
  2. 用藥加害。如:「毒害」、「毒殺」、「毒魚」。
  3. 殘害。如:「荼毒」。
  4. 凶狠。如:「狠毒」、「惡毒」、「毒打」、「毒手」、「毒計」。
  5. 特指嗎啡、海洛因等毒品。如:「販毒」、「吸毒」、「反毒運動」。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毒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會危害生命健康的物質。
    【例】中毒
  2. 對健康或生命有危害的。
    【例】毒品、毒藥、毒物
  3. 特指嗎啡、海洛因等毒品。
    【例】販毒、吸毒、反毒運動
  4. 本身含有毒素的。
    【例】毒蛇、毒草
  5. 凶狠、猛烈。
    【例】狠毒、惡毒
  6. 傷害、殘害。
    【例】荼毒、毒害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禍害。《書經.盤庚》:「汝不和吉言于百姓,惟汝自生毒。」《後漢書.卷七八.宦者列傳.鄭眾》:「凡稱善士,莫不離被災毒。」
2.會危害身體健康的物質。如:「中毒」。晉.潘岳〈馬汧督誄〉:「而蜂蠆有毒,驟失小利。」
3.指毒品。能讓人成癮並危害健康甚或生命的麻醉品。包括嗎啡、海洛因、古柯鹼等。如:「販毒」、「吸毒」、「反毒運動」。
4.比喻對思想意識有害的事物。如:「科舉遺毒」、「封建餘毒」。
[動]
1.怨恨。《列子.湯問》:「仙聖毒之,訴之於帝。」唐.柳宗元〈捕蛇者說〉:「若毒之乎?余將告於蒞事者,更若役,復若賦,則何如?」
2.傷害、殘害。如:「荼毒」。唐.杜甫〈夏夜歎〉詩:「永日不可暮,炎蒸毒我腸。」
3.用有毒物質害死或傷害。如:「把人毒死了」、「用藥毒老鼠」。
[形]
1.含有對健康或生命有危害物質的。如:「毒品」、「毒藥」。《後漢書.卷八六.南蠻西南夷列傳.西南夷》:「招呼諸君長,多釀毒酒。」
2.本身含有毒素的。如:「毒蛇」、「毒草」。
3.凶狠、猛烈。如:「狠毒」、「虎毒不食子」。《西遊記》第六五回:「我們到那廂,決不可擅入,恐遭毒手。」
[副]
狠狠地。如:「毒打一頓」。《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三:「父親便將小的毒咬一口,咬落耳朵。」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o̍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會危害身體健康的物質。
    例如:這種菇有毒。Tsit tsióng koo ū to̍k.;中毒 tiòng-to̍k。
  2. [形] 有害的、危害他人的。
    例如:毒計 to̍k-kè、毒手 to̍k-tshiú。
音讀: thā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施放毒劑以殺死動物。
    例如:毒蝒蟲 thāu bīn-thâng(利用藥劑以毒殺體內的蛔蟲)、毒鳥鼠 thāu niáu-tshí(毒死老鼠)。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