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招呼 - 教育百科
zhāo h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āo hū
解釋:
  1. 寒暄、問候或示意的言語、手勢。
    【例】有什麼事您只要打一聲招呼,我一定幫忙。
  2. 接待、款待。
    【例】今日賀客盈門,主人正忙著招呼客人呢!
  3. 呼喚。
    【例】小哥!你媽媽正在招呼你回家吃飯呢!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招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āo hū
解釋:
相邀、喚請。《東觀漢記.卷一○.李忠傳》:「收太守宗廣及忠母妻子皆繫獄,而令親屬招呼忠。」《三國演義》第一四回:「飛於城外招呼士卒,出城者盡隨飛投淮南而去。」
注音:
漢語拼音: zhāo hu
解釋:
1.以言語、手勢彼此寒暄、問候。《老殘遊記》第二回:「這一群人來了,彼此招呼,有打千兒的,有作揖的。」
2.招攬、招羅。《書經.立政》:「籲俊尊上帝」句下漢.孔安國.傳:「招呼賢俊與共尊事上天。」《三國志.卷二八.魏書.諸葛誕傳》:「後毋丘儉、文欽反,遣使詣誕,招呼豫州士兵。」
3.照料。《兒女英雄傳》第三回:「我想著受主子恩典,又招呼了你這麼大,撂下走了,天良何在?」
4.吩咐、通知。《文明小史》第二八回:「西卿自去招呼僕從,捲字畫、藏骨董。」
5.呼喚。如:「你媽媽正在招呼你回家吃飯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招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wyl
作者: 高麗娟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動作名稱。威爾斯民俗舞蹈之動作名稱,原意為「好興緻」(high spirits),此動作是向新的女舞伴問好致意,如「哈囉」、「晚安!」,或是在臉頰上親一下。此動作在舞蹈有交換舞伴情況時常使用。
參照:
《The Pluck & Squeeze Band Folk Dance Page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招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接待】【款待】【招待】
對應華語: 招呼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招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io-ho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接待、照顧。
    例如:好好仔招呼老主顧。Hó-hó-á tsio-hoo lāu-tsú-kòo.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招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招呼 相關客家語 招呼
相似詞 理睬、呼喚、召喚、招喚、款待、招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