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尊 - 教育百科
播放
ˋ
部 + 9 畫 = 12 zū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顯貴、身分地位高。如:「尊卑」、「尊貴」、「至尊」。
  2. 對他人的敬辭。如:「尊體」、「尊容」、「尊長」、「尊稱」、「尊夫人」、「尊姓大名」。
  3. 敬重。如:「尊敬」、「尊崇」、「尊師重道」、「敬老尊賢」。
  4. 敬稱別人的父親。如:「令尊」、「尊翁」。
  5. 量詞。用於計算神像或大炮的單位。如:「一尊大炮」、「五尊神像」。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尊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ūn
解釋:
  1. 酒器。
    【例】酒尊  ◎
  2. 身分地位顯貴的。與「卑」相對。
    【例】尊嚴、尊長
  3. 敬重。
    【例】尊敬、尊師道、尊老敬賢
  4. 對人的敬詞,通常加在與對方有關的人事物上。
    【例】尊容、尊駕、尊號
  5. 量詞。計算大炮或神像的單位。
    【例】十尊大炮、五尊神像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ūn
解釋:
[名]
1.酒器。《廣韻.平聲.魂韻》:「尊,《說文》曰:『酒器也。』」《周禮.春官.小宗伯》:「辨六尊之名物,以待祭祀賓客。」
2.對長輩的敬稱。如:「尊長」。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風操》:「凡宗親世數,有從父,有從祖,有族祖。江南風俗,自茲已往,高秩者,通呼為尊。」
3.量詞。計算大炮或神像的單位。如:「十尊大炮」、「五尊神像」。
[動]
敬重。如:「尊敬」、「尊師重道」。《禮記.曲禮上》:「禮者自卑而尊人。」
[形]
1.稱人的敬辭,通常加在與對方有關的人事物上。如:「尊體」、「尊囑」、「尊夫人」、「尊姓大名」。
2.高。《易經.繫辭上》:「天尊地卑,乾坤定矣。」
3.顯貴的。如:「尊貴」。《禮記.曲禮上》:「尊客之前不叱狗。」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u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一種稱呼人的敬辭,通常加在與對方有關的人、事、物上。
    例如:尊夫人 tsun hu-jîn(對於社會地位高的人,其妻子的敬稱。)
  2. [動] 尊重、敬重。
    例如:大尊大,細尊細。Tuā tsun tuā, sè tsun sè. (長輩就尊重他是長輩,晚輩就尊重他是晚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