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加 - 教育百科
播放
ˋ
部 + 3 畫 = 5 jiā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增多。如:「增加」、「加班」、「加級」、「加倍」、「加薪」。
  2. 算法上指兩數目的結合。如:「三加五等於八。」
  3. 施。如:「加害」、「不加思索」、「特加注意」、「加以救援」。
  4. 安放、冠上。如:「加冕」、「加上標記」。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加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
解釋:
  1. 增益、增添。與「減」相對。
    【例】增加、加股、加倍
  2. 數學上指兩個數目的結合。
    【例】三加五等於八。
  3. 將一物與另一物相結合。
    【例】這杯咖啡太過苦澀,請再幫我加些牛奶。
  4. 施、置。
    【例】加害
  5. 戴上。
    【例】加冕、加冠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
解釋:
[動]
1.算法上,指兩個數值的結合。如:「3加5等於8。」
2.將一物放在另一物的上面。如:「花生米加豆腐干,滋味勝火腿。」《莊子.馬蹄》:「夫加之以衡軛。」
3.置(刑)或施(恩)。唐.韓愈〈送李愿歸盤谷序〉:「車服不維,刀鋸不加,理亂不知,黜陟不聞。」宋.歐陽修〈瀧岡阡表〉:「逢國大慶,必加寵錫。」
4.增益。如:「增加」、「加股」。《論語.子路》:「既富矣,又何加焉?」唐.韓愈〈答李翊書〉:「加其膏而希其光。」
5.參見「加以」條。
[副]
更。《孟子.梁惠王上》:「鄰國之民不加少,寡人之民不加多。」宋.王安石〈遊褒禪山記〉:「蓋其又深,則其至又加少矣。」
[名]
1.數學上的運算方法之一。參見「加法」條。
2.姓。如漢代有加特奴。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dd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為人工智慧幾何圖形模擬的用語。從源圖變換至終圖時,終圖中的一些圖形未曾在源圖出現者稱為「增添」。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a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詞前綴。置於某些特定名詞之前形成完整的詞。可能為語言底層的殘留,所以一般用字不固定,有一些已與其他漢字組成固定詞彙。
    例如:加薦仔 ka-tsì-á(小提袋)、加車 ka-tshia(牛軛)。
音讀: ka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增益、添加。
    例如:寄話會加,寄物會減。Kià-uē ē ke, kià mi̍h ē kiám. (請人傳話會被加油添醋,寄放東西則可能會被揩油。)
  2. [副] 比原來的數量多,或比比較對象多。
    例如:伊加找我五十箍。I ke tsāu guá gōo-tsa̍p khoo. (他多找我五十塊錢。);伊看起來加較少年。I khuànn--khí-lâi ke khah siàu-liân. (他看起來年輕多了。)
  3. [副] 多餘、原本不必要。
    例如:予你加無閒,真歹勢。Hōo lí ke bô-îng, tsin pháinn-sè. (讓您增加麻煩,多了許多事,真是不好意思。)
反義詞:
音讀: ke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數學演算法上,指兩個數目的結合。
    例如:遮的加起來攏總一百箍。Tsia--ê ka--khí-lâi lóng-tsóng tsi̍t-pah khoo. (這些加起來總共一百元。)
  2. [動] 增益。
    例如:加工 ka-kang、加添 ka-thiam(增加)、加倍 ka-pu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補添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