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毋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ˊ
部 + 0 畫 = 4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不要。表示禁止或勸誡的意思。如:「毋忘在莒」、「寧缺毋濫」、「毋庸置疑」。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毋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不要。表示禁止或勸誡的意思。
    【例】毋忘在莒
  2. 沒有。通「無」。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副]
1.不。表示否定的意思。《韓非子.說林下》:「以我為君子也,君子安可毋敬也?」《史記.卷七八.春申君傳》:「世有毋望之福,又有毋望之禍。」
2.不要、莫。表示禁止或勸誡的意思。如:「毋忘在莒」。《論語.子罕》:「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禮記.曲禮上》:「臨財毋苟得,臨難毋苟免。」
[動]
沒有。通「無」。《墨子.非命上》:「言而毋儀,譬如運鈞之上而立朝夕者也。」《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身自持築臿,脛毋毛。」
[名]
1.姓。如晉代有毋雅。
2.二一四部首之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副] 表示否定。
    例如:我毋去。Guá m̄ khì. (我不去。)
  2. [助] 表示疑問的語末助詞,用在句尾表示反問的意思。
    例如:你講按呢是毋?Lí kóng án-ne sī--m̄? (你是不是這樣說?)
  3. [副] 表示臆測。
    例如:伊毋真濟歲矣!I m̄ tsin tsē huè ah! (他很有年紀了吧!)
  4. [副] 表示強調的語氣。
    例如:你行較慢咧我毋才綴會著。Lí kiânn khah bān leh guá m̄ tsiah tuè ē tio̍h. (你走慢一些我才跟得上。)
  5. [副] 不然、否則。
    例如:你若欲愛緊提去,毋我欲送予別人。lí nā beh ài kín the̍h khì, m̄ guá beh sàng hōo pa̍t-lâng. (你若要就趕快拿去,不然我要送別人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