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需要 - 教育百科
ˋ
xū yà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ū yào
解釋:
  1. 應該要有的或必須要有的。
    【例】出門在外,最需要朋友的幫助。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需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ū yào
解釋:
1.必定要有、應該要有。如:「你無法完全了解他到底需要什麼東西。」「出門在外,最需要朋友的幫忙。」
2.對事物的欲望或需求。如:「當我們飢渴時需要溫飽,孤獨、寂寞時需要關懷。」
3.經濟學上指在一定時間、一定市場,依一定價格而獲得滿足的商品量。對商品不僅能購買,而且願意購買。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需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ants
作者: 但昭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需要是一個人自己覺得某種不圓滿的狀態而想要得到,如認為所要追求的對象缺乏或不足。
  在哲學或心理學中,需要和「欲望」(desire)、「動機」(motivation)、「驅力」(drive)等概念往往通用。「需要」概念包括:需要的基本性質,需要對行動的影響和需要的種類。
  十八、九世紀的西方哲學家傾向於認定需要是個體所能察覺到的意識內容,是在追求某種圓滿狀態或其所缺乏的對象時所察覺到的衝動或感覺。但還有潛伏需要(Latent Wants),並不為自己所察覺,只有在情境特殊時才會表現出來;為解釋潛伏需要的存在,有些心理學家認為需要是一種待機而發的心理傾向(disposition)。因為需要的基本性質不同,學者對需要與行動之間的關係也有頗多的說法。
  需要的種類,可分為生理的、心理的和社會的。生理的需要如求食或求飲等本能的需要;心理的需要如求富、求名、求權力的需要;社會的需要如要求別人認可或尊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需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動、名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需要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需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欠用需要 相關客家語 需要
相似詞 必要、須要 相反詞 無須、供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