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解釋 - 教育百科
ˇ
ˋ
jiě sh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ě shì
解釋:
  1. 分析闡明。
    【例】這篇文章經過他的解釋後,閱讀起來更能體會作者所要表達的意念。
  2. 說明某事的原因、理由。
    【例】為了這誤會,她親自向老師解釋這件事的原由。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解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注釋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ě shì
解釋:
1.分析闡明。《後漢書.卷三六.陳元傳》:「採孔子拜下之義,卒淵聖獨見之旨,分明白黑,建立左氏,解釋先聖之積結,洮汰學者之累惑。」
2.說明某事的原因、理由。《三國演義》第四○回:「吾父棄世,吾兄現在江夏,更有叔父玄德在新野。汝等立我為主,倘兄與叔興兵問罪,如何解釋?」《紅樓夢》第八回:「先聞得說字、問包子等處,也還可不必起來;後來摔了茶鍾,動了氣,遂連忙起來解釋勸阻。」
3.消除。唐.李白〈清平調〉三首之一:「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欄杆。」《紅樓夢》第二五回:「賈母聽如此說,便趕著問:『這有什麼佛法解釋沒有?』馬道婆道:『這個容易,只是替他多做些因果善事,也就罷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解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ái-si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分析闡明、說明某件事的原因。
同義詞: 解說、說明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解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註解開拆開破解說解釋說明
相似詞 解說、說明、注解、注釋、疏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