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累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ˋ
部 + 5 畫 = 11 [一]lěi[二]lèi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增加、堆積。如:「累積」、「累增」、「累贅」、「日積月累」。
  2. 每次、連續。如:「累次」、「累戰」、「累著大功」。
注音:
解釋:
  1. 牽涉、牽連。如:「拖累」、「連累」、「受累」。
  2. 疲勞。如:「疲累」、「勞累」、「累死我了!」
  3. 負擔。如:「家累」。
  4. 損失、虧欠。如:「虧累」。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累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ěi
解釋:
  1. 堆積、集聚。
    【例】累積、日積月累
  2. 屢次、連續。
    【例】累次、經年累月
  3. 增加。
    【例】累進稅率
  4. →累贅
注音:
漢語拼音: lèi
解釋:
  1. 操勞過度。
    【例】勞累、疲累
  2. 牽涉、牽連。
    【例】拖累、連累、受累
  3. 虧損。
    【例】虧累
  4. 負擔。
    【例】家累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ěi
解釋:
[動]
1.堆積、集聚。如:「累積」、「日積月累」。《史記.卷四.周本紀》:「西伯積善累德,諸侯皆嚮之。」
2.增加。《韓非子.五蠹》:「雖倍賞累罰而不免於亂。」
[形]
1.屢次、連續。如:「累次」、「經年累月」。《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累世不能殫其學,當年不能究其禮。」唐.杜甫〈贈衛八處士〉詩:「主稱會面難,一舉累十觴。」
2.重疊的。《楚辭.宋玉.招魂》:「層臺累榭,臨高山些。」《史記.卷七九.范雎傳》:「秦王之國,危於累卵。」
[副]
頻頻。《後漢書.卷六五.段熲傳》:「久亂并涼,累侵三輔。」《晉書.卷八四.楊佺期傳》:「累戰皆捷,斬獲千計。」
注音:
漢語拼音: lèi
解釋:
[動]
1.操勞、使疲勞。如:「累得直不起腰來。」、「別累著了老人家!」
2.牽涉、牽連。如:「拖累」、「連累」、「受累」、「累及他人」。《左傳.隱公十一年》:「相時而動,無累後人。」《新唐書.卷九六.房玄齡傳》:「漢王諒反,坐累,徙上郡。」
3.耗損、虧欠。如:「虧累」。《聊齋志異.卷四.促織》:「不終歲,薄產累盡。」
4.傷害。《書經.旅獒》:「不矜細行,終累大德。」唐.韓愈〈上張僕射第二書〉:「小何傷於面目,大何累於形軀者哉。」
5.託咐。《韓非子.外儲說右上》:「吾欲以國累子,子必勿泄也。」《漢書.卷八四.翟方進傳》:「天其累我以民。」唐.顏師古.注:「累,託也。」
[形]
疲勞。如:「勞累」、「疲累」、「我好累!」
[名]
1.負擔。如:「家累」。《呂氏春秋.審分覽.審分》:「主無所避其累矣。」漢.高誘.注:「累,猶負也。」唐.皮日休〈鹿門隱書六十篇〉:「古之官人也,以天下為己累,故己憂之。」
2.憂患、禍害。《戰國策.秦策一》:「本漢中南邊為楚利,此國累也。」漢.高誘.注:「累,憂。」
3.弊病、過失。《文選.曹丕.典論論文》:「蓋君子審己以度人,故能免于斯累而作論文。」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同是一累,而未判其得失。」
注音:
漢語拼音: léi
解釋:
[名]
繩索。通「縲」。《莊子.外物》:「夫揭竿累,趣灌瀆,守鯢鮒,其於得大魚難矣。」唐.成玄英.疏:「累,細繩也。」
[動]
綑綁。《孟子.梁惠王下》:「若殺其父兄,係累其子弟。」
[形]
參見「累贅」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uí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luī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