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倍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ˊ
部 + 8 畫 = 10 bèi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更加、益增。如:「倍受歡迎」、「勇氣倍增」、「事半功倍」、「每逢佳節倍思親。」
  2. 量詞。用於計算照原數再加上一個或幾個全數的單位。如:「十倍」、「六是三的兩倍。」、「年所得增加一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倍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èi
解釋:
  1. 一數除以另一數所得的商。如 8÷4=2,則 8是 4的2倍。
  2. 加一倍。
    【例】勇氣加倍、倍受恩寵
  3. 量詞。計算照原數再加上一個或幾個全數的單位。
    【例】六是三的兩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èi
解釋:
[動]
1.違背、反叛。《說文解字.人部》:「倍,反也。」《禮記.緇衣》:「信以結之,則民不倍。」
2.背向、背著。《戰國策.趙策三》:「天子弔,主人必將倍殯柩。」《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兵法右倍山陵,前左水澤。」
3.增加與原數相等的數。《孟子.公孫丑上》:「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鎔裁》:「雖翫其采,不倍領袖。」
[名]
量詞。計算照原數再加上一個或幾個全數的單位。如:「十倍」、「六是三的兩倍」、「年所得增加一倍。」
[副]
更加、益增。如:「勇氣倍增」、「倍受恩寵」。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詩:「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uē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同一數目重複增加。
    例如:加倍 ka-pu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