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度 - 教育百科
ˋ
广
ˇ
部 + 6 畫 = 9 [一]dù[二]duò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表示物質的相關性質達到的狀況。如:「長度」、「硬度」、「密度」、「酸度」。
  2. 法制、規範。如:「法度」、「制度」。
  3. 指人的。如:「器度」、「風度」、「度量狹小」。
  4. 標準。如:「限度」、「尺度」。
  5. 過、經歷。如:「度過」、「度日如年」、「虛度光陰」。
  6. 測量長短的標準。如:「度量衡」。
  7. 角度:①數學上指角的大小。②觀察事物的方向或觀點。如:「換個角度來看,他的作法並沒有錯。」
  8. 量詞:①計算依一定標準劃分的單位。如:「耗電三百度」、「今天氣溫高達攝氏三十六度。」②計算次數的單位。如:「再度光臨」、「梅開二度」。
注音:
解釋:

思量、計議、考慮。如:「忖度」、「審度」。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度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表示物質的相關性質所達到的狀況。
    【例】長度、硬度、密度
  2. 程度。
    【例】支持度、滿意度
  3. 法制、標準、規範。
    【例】制度、法度、限度
  4. 表現出來的胸襟、儀表。
    【例】器度、風度、態度
  5. 通過、經歷。
    【例】度日如年、虛度光陰
  6. 量詞:(1) 計算依一定標準劃分的單位。
    【例】耗電三百度
  7. (2)計算次數的單位。
    【例】再度光臨 (3) 計算物體長、寬、高的單位。
    【例】三度空間
注音:
漢語拼音: duò
解釋:
  1. 考慮、推測。
    【例】審度、揣度
  2. 測量。
    【例】量度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表示物質的相關性質所達到的狀況。如:「長度」、「硬度」、「溼度」、「密度」、「酸度」。
2.法制、規範。如:「制度」、「法度」。漢.揚雄〈長楊賦〉:「亦所以奉太尊之烈,遵文武之度。」
3.標準。如:「尺度」、「限度」。《國語.周語下》:「用物過度妨於財,正害財匱妨於樂。」唐.韓愈〈重雲李觀疾贈之〉詩:「天行失其度,陰氣來干陽。」
4.人的器量、胸懷。如:「器度」。《史記.卷八.高祖本紀》:「常有大度,不事家人生產作業。」
5.外表、儀態。如:「風度」、「態度」。《聊齋志異.卷一一.陳雲棲》:「生因竊往。扣其關,果有女道士三四人,謙喜承迎,儀度皆潔。」
6.量詞:(1)計算依一定標準劃分的單位。如:「耗電三百度」、「今天氣溫高達攝氏三十六度。」(2)計算次數的單位。如:「再度光臨」。《北史.卷四○.列傳.李彪》:「彪前後六度銜命。」
7.數學上指:(1)計算圓弧及角的單位。圓周的三百六十分之一為弧的一度;一度的弧所對的中心角,為角度的一度。(2)物體的長、寬、高。如:「三度空間」。
8.姓。如漢代有度尚。
[動]
1.過、經歷。如:「度日如年」、「光陰虛度」。
2.由此岸到彼岸。同「渡」。《漢書.卷四八.賈誼傳》:「若夫經制不定,是猶度江河亡維楫。」
3.通過、跨越。同「渡」。《史記.卷九四.田儋列傳》:「用蒯通計,度平原,襲破齊歷下軍。」唐.王之渙〈涼州詞〉:「羌笛何須怨楊柳,春光不度玉門關。」
注音:
漢語拼音: duò
解釋:
[動]
1.考慮、推測。如:「審度」、「揣度」。《詩經.大雅.抑》:「神之格思,不可度思矧可射思。」
2.測量。如:「量度」。漢.文帝〈議佐百姓詔〉:「夫度田非益寡,而計民未加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ō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量] 計量單位,用來量弧、角、水、電、瓦斯、溫度、近視等。
    例如:近視六百度 kīn-sī la̍k-pah tōo、發燒到三十八度 huat-sio kàu sann-tsa̍p-peh tōo、直角九十度 ti̍t-kak káu-tsa̍p tōo、這個月電用三十度 tsit-koh-gue̍h tiān iōng sann-tsa̍p tōo。
  2. [動] 過、經歷。
    例如:度日 tōo-ji̍t、度小月 tōo sió-gue̍h(度過生意的淡季)。
  3. [動] 消磨、消耗。
    例如:度時間 tōo sî-kan(耗時間)。
  4. [名] 物質在某方面的程度。
    例如:長度 tn̂g-tōo、濕度 sip-tōo、溫度 un-tōo。
  5. [名] 氣質。
    例如:風度 hong-tōo、態度 thāi-tōo。
  6. [形] 寬容的程度。
    例如:度量 tōo-liōng、氣度 khì-tōo。
  7. [動] 量測體溫。
    例如:度看有發燒無?Tōo khuànn ū huat-sio--bô? (量看看有沒有發燒?)
音讀: to̍k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