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雲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ˇ
部 + 4 畫 = 12 yú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水蒸氣遇冷凝結成小水滴,懸浮於天上的團狀物體。如:「浮雲」、「白雲」、「雲朵」、「烏雲」。
  2. 比喻多。如:「萬商雲集」、「美女如雲」。
  3. 大陸地區雲南省的簡稱。如:「雲貴高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雲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ún
解釋:
  1. 水蒸氣遇冷凝成細水滴,而懸浮在空中的聚合體。
    【例】白雲、雲海、烏雲蔽日
  2. 比喻眾多。
    【例】雲集
  3. 雲南省的簡稱。
    【例】雲貴高原
  4. 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ún
解釋:
[名]
1.水蒸氣遇冷,凝成細水滴,懸浮在空中的團狀物體。如:「白雲」、「烏雲蔽日」。
2.雲南省的簡稱。如:「雲貴高原」。
3.姓。如唐代有雲朝霞。
[副]
比喻多。如:「萬商雲集」。《文選.賈誼.過秦論》:「天下雲集而響應,嬴糧而景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loud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大氣中的水蒸汽因為冷卻而凝結成微小水滴或冰晶,這些小水滴或冰晶大量飄浮在空中可被我們眼睛所見者即稱為雲。
  雲的類別可由雲的高度和其形狀來分,主要有平坦和成層狀者,稱為層狀雲(stratiform)、有垂直發展成膨脹和球狀者稱為積狀雲(cumuform)、有極高層成纖維狀者稱為卷狀雲(cirroform)三種。將此三種雲的形狀及其四種高度組合,雲可分為十類,其名稱可參考附表,雲的特徵可參考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出版的雲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û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水蒸氣遇冷,凝成細水滴,懸浮在高空的團狀物體。
    例如:天頂攏無雲。Thinn-tíng lóng bô hûn. (天空一點雲都沒有。);烏雲 oo-hûn。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