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浮雲 - 教育百科
ˊ
ˊ
fú yú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ú yún
解釋:
  1. 天空中飄浮的雲。
    【例】層層浮雲的背後,隱隱透著一點月光。
  2. 比喻虛幻不真實或不重視的事物。
    【例】丹青不知老將至,富貴於我如浮雲。(唐.杜甫〈丹青引〉)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浮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ú yún
解釋:
1.天空飄浮的雲。《楚辭.宋玉.九辯》:「塊獨守此無澤兮,仰浮雲而永歎。」
2.比喻不足掛心或重視的事物。《論語.述而》:「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3.比喻小人、佞臣。《楚辭.宋玉.九辯》:「何氾濫之浮雲兮,猋壅蔽此明月。」唐.李白〈登金陵鳳凰臺〉詩:「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4.比喻輕快飄逸的筆勢。《晉書.卷八○.王羲之傳》:「尤善隸書,為古今之冠,論者稱其筆勢,以為飄若浮雲,矯若驚龍。」
5.比喻時光流逝迅速,世事變化無常。唐.韋應物〈淮上喜會梁州故人〉:「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元.關漢卿《魯齋郎》第三折:「不見浮雲世態紛紛變,秋草人情日日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浮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浮雲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浮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浮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