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登 - 教育百科
播放
部 + 7 畫 = 12 dēng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上升、登臨。如:「登山」、「登高」、「一步登天」、「登峰造極」。
  2. 刊載、記錄。如:「登報」、「登記」、「登錄」、「消息已被刊登出來了。」
  3. 成熟。如:「五穀豐登」。
  4. 科舉時代考試合格錄取。如:「登科」、「登第」。
  5. 登時:立刻。如:「一得到他已平安回來的消息,登時她高興得哭了出來。」
  6. 登基:即帝王位。
  7. 登徒子:指貪戀女色的男子。
  8. 登革熱:一種由黑斑蚊將病原傳入人體的急性傳染病。患者全身疲倦、發燒、畏寒、頭痛,嚴重時可致人死亡。如:「夏天是登革熱最容易傳染的季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登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ēng
解釋:
  1. 人從低處爬上高處。
    【例】攀登、登山、捷足先登
  2. 記錄、刊載。
    【例】登記、登報、登錄
  3. 科舉時代考試合格錄取。
    【例】登科、登第
  4. 穀物成熟。
    【例】五穀不登
  5. 北方方言。指穿著,通常指穿著鞋、褲類。
    【例】陳小姐足登三寸高跟鞋,仍然健步如飛。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ēng
解釋:
[動]
1.上、升。由低處到高處。如:「登山」、「登峰造極」、「一步登天」、「捷足先登」。《禮記.中庸》:「君子之道,辟如行遠必自邇,辟如登高必自卑。」宋.陳與義〈臨江仙.憶昔午橋橋上飲〉詞:「閒登小閣看新晴。古今多少事,漁唱起三更。」
2.進用、提拔。《管子.小匡》:「退而察問其鄉里,以觀其所能,而無大過,登以為上卿之佐。」唐.韓愈〈八月十五夜贈張功曹〉詩:「昨者州前搥大鼓,嗣皇繼聖登夔皋。」
3.成熟。《孟子.滕文公上》:「五穀不登,禽獸偪人。」宋.蘇軾〈荔支歎〉:「雨順風調百穀登,民不飢寒為上瑞。」
4.記錄、刊載。如:「登記」、「登報」、「登帳」、「刊登」。
5.科舉考試合格被錄取。唐.鄭谷〈贈劉神童〉詩:「還家雖解喜,登第未知榮。」《新唐書.卷一六八.劉禹錫傳》:「登博學弘詞科,工文章。」
6.收取別人物品時的敬詞。如:「拜登厚賜」。
7.北方方言。指穿。如:「腳登長筒靴」。《文明小史》第四九回:「上面套著棗紅鐵線紗夾馬褂,底下登著緞靴。」
[名]
姓。如三國時蜀國有登定。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ing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