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子弟 - 教育百科
ˇ
ˋ
zǐ d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ǐ dì
解釋:
  1. 後生晚輩。
    【例】富家子弟、農家子弟
  2. 古代稱歌舞戲曲藝人。
    【例】梨園子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子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ǐ dì
解釋:
1.後生晚輩。《左傳.襄公十三年》:「我有子弟,子產誨之;我有田疇,子產殖之。」《史記.卷七.項羽本紀》:「且籍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無一人還,縱江東父老憐而王我,我何面目見之?」
2.從軍的士兵。《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列傳》:「且三秦王為秦將,將秦子弟數歲矣,所殺亡不可勝計。」唐.元稹〈授王播中書侍郎同平章事使職如故制〉:「昔蕭何用新造之漢,而能調發子弟,完補敗亡。」
3.尋花問柳的人。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一折:「自小上花臺做子弟,這汴梁城中有一歌者,乃是宋引章,他一心待嫁我。」《警世通言.卷三○.金明池吳清逢愛愛》:「有一個多情的女兒,沒興遇著個子弟,不能成就,干折了性命。」
4.古代稱唱戲的演員。元.白樸《梧桐雨.楔子》:「高力士,你快傳旨排宴,梨園子弟奏樂,寡人消遣咱。」《醒世恆言.卷二○.張廷秀逃生救父》:「我們紹興孫尚書府中子弟,到南京去做生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子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子弟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子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ú-tē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後生小輩。
  2. [名] 子嗣。
    例如:好田地不如好子弟。Hó tshân-tē put-jû hó tsú-tē. (擁有良田美地,不如養育上進乖巧的好子孫。)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子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子弟 相關客家語 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