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消遣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āo qiǎn
解釋:
  1. 娛樂。
    【例】漫長的假期裡,你打算做何消遣?
  2. 嘲笑戲弄。
    【例】他生性害羞,請不要再消遣他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消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āo qiǎn
解釋:
1.排解愁悶。《文明小史》第八回:「又說住在廟裡無可消遣,貴教士有甚麼書可借我幾部。」
2.戲弄。《水滸傳》第三回:「卻不是特地來消遣我!」《喻世明言.卷二.陳御史巧勘金釵鈿》:「你幹了虧心的事,氣死了老娘,又來消遣我!」
3.暫留,休息。元.楊顯之《瀟湘秋夜雨》第四折:「我這裡告解子且消遣,我肚裡飢難分辯。」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消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消遣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消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au-khiá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戲弄。愚弄他人,藉以取笑。
    例如:你毋通按呢共伊消遣。Lí m̄-thang án-ne kā i siau-khián. (你不可以這樣消遣他。)
  2. [動] 排解愁悶。
    例如:真無聊,攏無代誌通消遣。Tsin bô liâu, lóng bô tāi-tsì thang siau-khián. (真無聊,都沒有事情可以打發時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消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工藝消遣做議量 相關客家語 消遣
相反詞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