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替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部 + 8 畫 = 12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代。如:「代替」、「替身」、「更替」。
  2. 為。如:「替社會服務」。
  3. 衰敗。如:「興替」、「衰替」。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替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代換。
    【例】更替、替換、冒名頂替
  2. 衰敗、衰落。
    【例】衰替、興替
  3. 為。
    【例】你有今天的成就,大家都替你高興。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廢除。《說文解字.竝部》:「替,廢也。」如:「替廢」。《詩經.小雅.楚茨》:「子子孫孫,勿替引之。」《楚辭.屈原.九章.懷沙》:「刓方以為圜兮,常度未替。」
2.衰敗、衰落。如:「衰替」、「興替」。《晉書.卷一一一.慕容暐載記》:「風頹化替,莫相糾攝。」
3.代替。如:「更替」、「替換」、「他因冒名頂替,而被取消比賽資格。」
[介]
1.為。如:「你有今天的成就,大家都替你高興。」、「兒孫自有兒孫福,你別替孩子們操心了。」
2.向、對。《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六:「我是替你說過了,方住此的。」《儒林外史》第二五回:「你不去,同令郎在我這裡喫了飯,我回來還有話替你說。」
[連]
和、與。《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七:「一院中的人沒一個不替他相好,說得來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è/thuè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代換。
    例如:替換 thè-uānn、代替 tāi-thè(替代、取代)、替身 thè-sin(代替他人、他物的人或物)。
  2. [介] 為。
    例如:我替你歡喜。Guá thè lí huann-hí. (我為你感到高興。)
  3. [動] 代為。
    例如:我替你寄批。Guá thè lí kià phue. (我幫你去寄信。);伊替我揉塗跤。I thè guá jiû thôo-kha. (他代我拖地。)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