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社會服務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è huì fú wù
解釋:
以解決、預防社會問題或調劑人與人之關係為起點,發動組織力量,利用有系統的活動,改善處在不利情況下之人們的生活狀況,進而達到促進社會進步目的的服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社會服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cial Service
作者: 鄧毓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社會服務是根據一個國家的社會福利政策和民間的社會福利理想所實施的各種活動項目和程序;其過程在發動有組織的力量,以改進處在不利情況下民眾的生活狀態,是社會工作的一種。其目的在統籌一切社會資源,滿足人民生活需要,維繫生存價值,確保人性尊嚴,預防社會問題之發生,以建立和諧的社會,並促進社會進步與發展。
  社會服務是社會福利措施之一環,亦是推動社會工作項目之一,係一有系統有組織的活動。其服務的範圍甚廣,依服務的主題、目標、對象、地區、性質,各有不同形式的分類:依目標為主體的服務,分為文化性服務,如文藝季活動,社區整體營造;經濟性服務,如舉辦生產消費合作事業;生活性服務,如收容難民、疾病救助。以對象為主體的服務,分為兒童服務、托兒服務、青少年服務、成年服務、老人服務、婦女服務、傷殘服務、勞民服務、原住民服務、難民服務等。以地區為主體的服務,包括社區服務、農村服務、漁村服務、礦村服務、山地服務、島嶼服務、戰地服務等。以機構為主體的服務,分醫院服務、工廠服務、家庭服務等。以事件為主體的服務,包括災害服務、重建服務、就業服務、就學服務、家庭計畫服務等。以功能為主體的服務,包括建設性服務、預防性服務、康樂性服務、法律性服務、教育性服務、諮詢性服務、技術性服務等,目前各國推行之社會服務,內容與項目都不盡相同,但對遭遇不幸及弱勢族群的扶助與服務,都列為政府施政優先考慮的項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社會服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