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根據 - 教育百科
ˋ
gēn j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ēn jù
解釋:
  1. 憑靠、依據。
    【例】警方根據線民通報,將潛逃多日的人犯逮捕歸案。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根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依據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ēn jù
解釋:
1.如樹的根株,互相盤據。《漢書.卷六八.霍光傳》:「黨親連體,根據於朝廷。」
2.憑依。《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太守見他說得有些根據,就將狀子當堂批准。」
3.來源。《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七:「明公推究此畫來自何方,便有個根據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根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按照】【依據】【依照】
對應華語: 根據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根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in-kì/kun-kù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依據。
    例如:根據伊的講法,咱應該著較早出門才著。Kin-kì i ê kóng-huat, lán ìng-kai tio̍h khah tsá tshut-mn̂g tsiah tio̍h. (依據他的說法,我們應該更早出門才對。)
  2. [名] 做為事情結論的基礎或倚仗的事實。
    例如:講話愛有根據,袂使烏白講。Kóng-uē ài ū kin-kì, bē-sái oo-pe̍h kóng. (說話要有依據,不可以隨便說。)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根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根據 相關客家語 根據
相似詞 按照、依據、依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