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靠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部 + 7 畫 = 15 kào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依賴、指望。如:「依靠」、「倚靠」、「靠實力」、「凡事都要靠自己。」
  2. 倚傍。如:「靠牆」、「靠著大樹」。
  3. 接近、貼近。如:「靠岸」、「靠站」、「車子來了,快靠邊站。」
  4. 信賴、信任。如:「可靠」、「靠不住」。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靠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ào
解釋:
  1. 倚傍。
    【例】靠牆、倚靠、靠著大樹 ◎
  2. 挨近、貼近。
    【例】靠近、靠攏
  3. 仰賴、依憑。
    【例】靠實力、靠天吃飯、無依無靠
  4. 信賴、信任。
    【例】可靠、靠不住
  5. 車、船的停駐、停泊。
    【例】停靠、靠岸、靠站
  6. 傳統戲劇中武將所穿的鎧甲。
    【例】靠子、女靠、軟靠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ào
解釋:
[動]
1.相違背。《說文解字.非部》:「靠,相韋也。」清.段玉裁.注:「今俗謂相依曰靠,古人謂相背曰靠。」
2.倚傍。如:「靠牆」、「倚靠」、「靠著大樹」。
3.挨近、貼近。如:「靠岸」、「靠著站」。唐.曹松〈宿溪僧院〉詩:「煎茶留靜者,靠月坐蒼山。」
4.仰賴、依憑。如:「靠實力」、「靠天吃飯」、「靠人幫忙」。
5.信賴、信任。如:「可靠」、「靠不住」。《老殘遊記》第一六回:「這是同裕的票子,是敝縣第一個大錢莊,萬靠得住。」
6.車、船的停駐、停泊。如:「停靠」、「靠站」、「靠岸」。
[名]
古代戲劇中武將所穿的鎧甲。如:「靠子」、「女靠」、「軟靠」。《儒林外史》第四二回:「那小戲子一個個戴了貂裘,簪了雉羽,穿極新鮮的靠子,跑上場來,串了一個五花八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ò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依賴、仰仗。
    例如:伊是靠老爸,才有今仔日。I sī khò in lāu-pē, tsiah ū kin-á-ji̍t. (他是依仗他爸爸,才有今天的景況。);袂靠得 bē khò--tit(靠不住)。
  2. [動] 倚著、拄著。
    例如:靠佇桌邊 khò tī toh-pinn(倚在桌邊)。
  3. [動] 撞到。
    例如:伊行路無細膩去靠著椅條。I kiânn-lōo bô sè-jī khì khò-tio̍h í-liâu. (他走路不小心撞到了長板凳。)
音讀: khuà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船隻擱淺、觸礁。
    例如:靠礁 khuà-ta(觸礁)、靠沙 khuà-sua(擱淺)。
  2. [動] 擱置、放在。
    例如:跤靠佇桌頂。Kha khuà tī toh-tíng. (腳擱在桌上。)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