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颱風 - 教育百科
ˊ
tái fē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ái fēng
解釋:
  1. 發生在西太平洋上由強烈熱帶性低氣壓或熱帶氣旋所引起的暴風,其強度達到一定標準時即為颱風。颱風依其強度分為三級。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7. 2至32. 6公尺者,稱為「輕度颱風」;每秒32. 7至50. 9公尺者,稱為「中度颱風」;每秒51公尺以上者,稱為「強烈颱風」。
    【例】事先做好防颱準備,才能將颱風帶來的災害減至最低。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颱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ái fēng
解釋:
發生在西太平洋上由強烈熱帶性低氣壓或熱帶氣旋所引起的暴風,其強度達到一定標準時即為颱風。與西印度群島和墨西哥灣的颶風,同屬熱帶風暴。我國中央氣象局將颱風分為三級:每秒十七點二至三十二點六公尺者,稱為「輕度颱風」;每秒三十二點七至五十點九公尺者,稱為「中度颱風」;每秒五十一公尺以上者,稱為「強烈颱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颱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ypho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颱風是一種熱帶氣旋,它是發生在熱帶海洋上非常強烈的暴風,其名稱是由廣東話「大風」而來。颱風是東亞地區的專有名稱,在世界其他地區也有類似風暴,不過其名稱則因地而異。例如在美洲地區稱為颶風(hurricane),在印度洋地區稱為旋風(cyclone)等。
  全球颱風(或颶風)生成的地區主要有七區:即東亞的北太平洋區、美洲北太平洋區、墨西哥灣一帶、北印度洋、馬達加斯加海域、澳洲北方海域、及南太平洋水域。其中以東亞的北太平洋(包括南海)地區颱風最多,而且也最強。根據過去約一百年的統計,東亞的北太平洋地區平均每年約有23.4個颱風,其中約70%發生於7-10月,其中又以8月為最多,約占全年的20%。而侵襲台灣的颱風平均一年約有3.4次,其中曾有一年有八次颱風侵台的紀錄。
  西北太平洋及南海颱風自1947年開始,由關島的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統一命名,早期命名全以女性名字依英文字母排列命名,1979年時改以男女名字相間的順序命名。2000年1月1日再改為140個新名稱。新的140個颱風名字原文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都不是慣用的人名,而是包括動物、植物、星象、地名、人名、神話人物、珠寶等名詞,且不按英文字A至Z的排序,因此十分複雜且不規律。新的颱風名稱及中文譯名如下:
  
  颱風的涵蓋範圍很大,其半徑通常都達到二至三百公里,大者可達到四至五百公里以上。在北半球颱風是沿著反時針方向旋轉,在南半球則沿順時針方向旋轉。在颱風內部,雲層很薄甚或無雲,並且無風無雨,此即為颱風眼。由颱風眼向外,在颱風眼的外緣處,是颱風系統中雲層最厚且風雨最大的地方,然後離颱風眼愈遠風雨愈弱。
  颱風中心氣壓最低,颱風的強烈和大小與中心氣壓有密切關係。目前曾紀錄到的最低颱風中心氣壓為877百帕(1958年9月24日出現於18°9'N,135°3'E),台灣地區的最低颱風中心氣壓為934.8百帕(1903年8月27日出現於彭佳嶼)。
  颱風的強度是以接近中心附近的最大風速為準,可分為四級,其名稱與風速如下表:
  
  在東亞地區,颱風的行進方向通常是由源地向西移動,但到達台灣或菲律賓附近時,因為是位在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的邊緣,故路徑產生變化,有繼續向西前進者,也有轉向東北前進者,更有在原地停留或打轉者。侵襲台灣的颱風路徑可分為七類:即通過北部向西北前進者,通過中部向西北前進者,通過南部向西北前進者,沿東部向北前進者,沿西部向北前進者,通過東南部向東北前進者,及路徑特殊者。在上述七種路徑中,以通過南部向西北前進者出現次數最多,約占全部侵台颱風次數的33%,其次是通過北部向西北前進者,約占總數之26%。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颱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相關資料連結
釋義:
相似詞: 【風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颱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風颱 相關客家語 風搓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