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名字 - 教育百科
ˊ
˙
míng z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íng zi
解釋:
  1. 姓名的泛稱。
    【例】他的名字是按照家族的排行輩分所取的。
  2. 人的名稱,不包含姓氏。
    【例】對於捐款的來源,只知道那位善心人士的姓氏,已無從得知他的名字。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名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íng zi
解釋:
1.姓與名。《儒林外史》第三六回:「後來這幾位宗師,不知怎的,看見門生這個名字,就要取做一等第一,補了廩。」《老殘遊記》第二回:「這白妞名字叫做王小玉,此人是天生的怪物!他十二、三歲時就學會了這說書的本事。」
2.人的稱號,不包含姓氏。《敦煌變文集新書.卷四.目連變文》:「貧道少生,名字號曰羅卜。父母並遭衰喪,我自投佛出家。」《西遊記》第一回:「萬望師父慈悲,既然有姓,再乞賜個名字,卻好呼喚。」
注音:
漢語拼音: míng zì
解釋:
1.名與字號。古代男子出生三月而後命名,二十歲成人,行冠禮又加字,合稱「名字」。後來在字之外,又有號,自稱用「名」,別人為表示禮敬,以字或號相稱。
2.事物的名稱。唐.韓愈〈送窮文〉:「各有主張,私立名字。」
3.名譽、聲望。漢.朱浮〈為幽州牧與彭寵書〉:「伯通以名字典郡,有佐命之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名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miâ-jī/miâ-lī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姓名。
同義詞: 名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名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名字 相關客家語 名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