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慈悲 - 教育百科
ˊ
cí bē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í bēi
解釋:
  1. 佛教用語。慈指給予眾生安樂;悲指拔除眾生的痛苦。後轉為慈愛、悲憫的意思。
    【例】多數的宗教本著慈悲為懷的精神,教導世人互助互愛。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慈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殘酷、殘忍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í bēi
解釋:
佛教用語。慈,指給予眾生安樂;悲,指拔除眾生痛苦。南朝梁.沈約〈懺悔文〉:「爰始成童,有心嗜慾,不識慈悲,莫辨罪報。」後泛指慈愛、悲憫。如:「慈悲為懷」。元.楊顯之《瀟湘雨》第三折:「哥哥,你只管裡將我來棍棒臨身,不住的拷打。難道你的肚腸能這般硬,再也沒那半點兒慈悲的。」《西遊記》第一回:「好!好!好!今日方知姓也。萬望師父慈悲!既然有姓,再乞賜個名字,卻好呼喚。」《紅樓夢》第一六回:「列位神差略發慈悲,讓我回去和這一個好朋友說一句話就來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慈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慈祥】【仁慈】
對應華語: 慈悲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慈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û-p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佛教用語。慈指給予眾生安樂,悲指拔除眾生的痛苦。後來轉為慈愛、悲憫的意思。
同義詞: 仁慈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慈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仁慈慈悲 相關客家語 慈悲
相反詞 殘忍、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