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轉 - 教育百科
ˇ
部 + 11 畫 = 18 [一]zhuǎn[二]zhuà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變換。如:「轉變」、「轉學」、「轉敗為勝」、「由晴轉陰」、「扭轉情勢」。
  2. 改變方向的旋動。如:「轉彎」、「旋轉」、「向右轉」、「向後轉」。
  3. 間接的傳達。如:「轉達」、「轉交」、「轉信」、「現場實況轉播」。
  4. 辯解。如:「你這句話未免轉得太硬了。」
  5. 轉錄:從錄音帶或錄影帶上輾轉錄製。如:「這資料我會轉錄給你。」
注音:
解釋:
  1. 迴旋環繞。如:「轉圈」、「自轉」。
  2. 迷失方向。如:「暈頭轉向」。
  3. 繞、巡視。如:「警衛四處轉了一下,看看有沒有特殊的狀況。」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轉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uǎn
解釋:
  1. 改變方向或變換形勢、情況等。
    【例】轉彎、轉變、轉運 ◎
  2. 間接傳送。
    【例】轉交、轉達、轉播
注音:
漢語拼音: zhuàn
解釋:
  1. 迴旋環繞。
    【例】轉圈、公轉、自轉
  2. 繞、逛。
    【例】我出國這段期間,麻煩您有空到我家轉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uǎn
解釋:
[動]
1.變換、改變。如:「轉學」、「轉敗為勝」、「由晴轉陰」。《紅樓夢》第二三回:「寶玉聽了,好似打了個焦雷,登時掃去興頭,臉上轉了顏色。」《文明小史》第三八回:「幸虧逢之為人很有閱歷,不像那初出學堂的學生一味蠻纏的,曉得意見不合,連忙轉過話風。」
2.移動。《詩經.邶風.柏舟》:「我心匪石,不可轉也。」唐.杜甫〈八陣圖〉詩:「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3.搖動、飄蕩。《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一三.古辭.焦仲卿妻》:「四角龍子幡,婀娜隨風轉。」宋.王安石〈江寧夾口〉詩三首之一:「江清日暖蘆花轉,秖似春風柳絮時。」
4.改換方向。如:「向右轉」、「向後轉」、「轉彎」。《楚辭.屈原.離騷》:「路不周以左轉兮,指西海以為期。」宋.辛棄疾〈西江月.明月別枝驚鵲〉詞:「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5.返回、回轉。《水滸傳》第一九回:「這幾個都是久慣做公的,四清六活的人,卻怎地也不曉事,如何不著一隻船轉來回報?」《西遊記》第四一回:「他見行者走了,卻纔收了火具,帥群妖,轉於洞內,閉了石門,以為得勝,著小的排宴奏樂,歡笑不題。」
6.縈繞、纏繞。南朝梁.王僧孺〈侍宴〉詩:「散漫輕煙轉,霏微商雲散。」唐.溫庭筠〈博山〉詩:「粉蝶團飛花轉影,彩鴛雙泳水生紋。」明.邵璨《香囊記》第三七齣:「我終日裡愁腸九轉,到如今尺素空傳,越教人中心慘然。」
7.運輸。《漢書.卷六九.趙充國辛慶忌傳.趙充國》:「今久轉運煩費,傾我不虞之用以澹一隅,臣愚以為不便。」唐.杜甫〈昔遊〉詩:「吳門轉粟帛,泛海陵蓬萊。」
8.販賣、出售。《醒世恆言.卷三六.黃秀才徼靈玉馬墜》:「他既不肯接客,留之何益!倘若三不知,做出把戲,倒是老大利害,不如轉貨與人,另尋一個罷!」《儒林外史》第二○回:「他不管娘子肯與不肯,竟託書店裡人把房子轉了,拿了銀子回來。」
9.抛棄。《孟子.梁惠王下》:「凶年饑歲,君之民,老弱轉乎溝壑,壯者散而之四方者,幾千人矣。」《淮南子.主術》:「故生無乏用,死無轉尸。」
10.誦讀。《周書.卷四六.孝義列傳.張元》:「遂請七僧,然七燈,七日七夜,轉《藥師經》行道。」《說郛.卷五七下.劉程之》:「程之飲,水甘美。及寤,猶覺異香,發於毛孔。乃自慰曰:『吾淨土之緣至矣。』復請僧轉《法華經》近數百遍。」
11.辯解。如:「你這話未免轉得太硬了。」
[名]
1.詩文章法結構的用語。如:「起、承、轉、合」。明.李東陽《懷麓堂詩話》:「律詩起承轉合,不為無法,但不可泥,泥於法而為之,則撐拄對待,四方八角,無圓活生動之意。」《紅樓夢》第四八回:「不過是起承轉合,當中承轉是兩副對子,平聲對仄聲,虛的對虛的,實的對實的。」
2.書法用筆的轉折迴旋。唐.孫過庭《書譜》:「轉謂鉤鐶盤紆之類是也。」宋.姜夔《續書譜.真書》:「轉折者,方圓之法,真多用折,草多用轉。」
3.量詞:(1)功績每升一級為一轉。《新唐書.卷二.太宗本紀》:「二月甲午,從伐高麗無功者,皆賜勛一轉。」《樂府詩集.卷二五.橫吹辭曲五.古辭.木蘭詩二首之一》:「策勛十二轉,賞賜百千強。」(2)道士(家)煉丹的次數。唐.鄭壁〈和襲美傷顧道士〉詩:「空留華表千年約,纔畢丹爐九轉功。」元.楊訥《西游記》第九齣:「我盜了太上老君煉就金丹,九轉煉得銅筋鐵骨,火眼金睛。」
[副]
1.間接傳送。如:「轉交」、「轉送」、「現場實況轉播」。《西遊記》第二九回:「唐僧步行至廟門外,對閣門大使道:『有唐朝僧人,特來面駕,倒換文牒,乞為轉奏轉奏。』」《紅樓夢》第三回:「已修下薦書一封,轉託內兄,務為周旋協佐,方可少盡弟之鄙誠。」
2.逐漸、更加。晉.陶淵明〈和劉柴桑〉詩:「谷風轉淒薄,春醪解饑劬。」《南史.卷三三.列傳.范泰》:「本未開史書,政恆覺其不可解耳。既造《後漢》,轉得統緒。」
3.反而、反倒。《詩經.小雅.谷風》:「將恐將懼,維予與女。將安將樂,女轉棄予。」《西遊記》第二○回:「行者舉棒,儘力一下,轉震得自己手疼。」
注音:
漢語拼音: zhuàn
解釋:
[動]
1.依固定的軸環繞方向,循環不變。如:「轉圈兒」、「公轉」、「自轉」。
2.巡視、繞。如:「王警衛到牢房轉了一下,看看有無特殊狀況。」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相關資料連結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uá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改變方向。
    例如:轉柩 tsuán-kiū(出殯時的一種儀式,將棺材頭由向著家中轉向門口,以準備移出。)
音讀: tsuā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以手或工具旋、扭。
    例如:轉水道頭。Tsuān tsuí-tō-thâu. (轉水龍頭。)
同義詞:
音讀: tń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改變方向。
    例如:轉南風 tńg lâm-hong。
  2. [動] 變換、變成。
    例如:見笑轉受氣。Kiàn-siàu tńg siū-khì. (羞愧變成生氣。即惱羞成怒。)
  3. [動] 返回。
    例如:你當時欲轉去?Lí tang-sî beh tńg--khì? (你什麼時候要回去?)
  4. [動] 旋轉。
    例如:輪仔咧轉。Lián-á teh tńg. (輪子在轉。)
  5. [動] 金錢及事物的調度。
    例如:代誌轉袂好勢。Tāi-tsì tńg bē hó-sè. (事情調度不了。);轉錢 tńg-tsînn(周轉金錢)。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