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我心匪石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我心匪石」是〔詩經‧邶風‧柏舟〕中的一句詩,意謂自己的心志堅定不移,不像石頭般可以推轉(我心匪石,不可轉也)。〔柏舟〕詩是失去丈夫歡心的婦女所做的怨詩,全詩充滿哀嘆與憂愁,然而語氣平和厚道,哀怨而不過分。朱子稱道此詩合乎禮義,且情緒表達恰切合宜;許多學者也認為這是〔詩經〕中的佳作。另一個解釋是基於道義和情感,不為利誘而改變心志;見〔韓詩外傳‧卷九〕,記載秦國攻破了魏國的都城,魏王最小兒子逃逸無蹤,秦王下令搜索,找到的賞給千金,窩藏的全族處死。有人勸王子的乳母去通報王子藏匿之處,以便得到賞金。乳母說:我不知道王子在那裡,即或知道,也不能說。我替國君養孩子,若報告了,便是背叛國君,便是怕死。忠誠的人不背叛,勇敢的人不怕死;養孩子是為了他生活下去,不是要殺死他,我不能讓王子死。於是揹著王子逃到沼澤地帶,被秦軍發現了,用箭射他們。乳母用自己身體遮蔽王子,中了十二箭,沒有一箭射到王子身上。秦王聽到後,用三牲祭奠他,表彰他的義行。乳母的忠義和情感,至死不變,即是此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我心匪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