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壁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13 畫 = 16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牆。如:「牆壁」、「家徒四壁」、「銅牆鐵壁」。
  2. 山崖。如:「絕壁」、「懸崖峭壁」。
  3. 生物的一種組織,具有保護、維持的作用。如:「胃壁」、「細胞壁」。
  4. 軍隊駐守的營壘。如:「壁壘分明」、「堅壁清野」。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壁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牆。
    【例】壁爐、銅牆鐵壁
  2. 險峻陡峭的山崖。
    【例】懸崖峭壁
  3. 器物或生物的組織,有維持保護的功用。
    【例】胃壁、細胞壁
  4. 軍隊駐守的營壘。
    【例】堅壁清野、壁壘分明、壁壘森嚴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牆垣。如:「銅牆鐵壁」。《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家居徒四壁立。」唐.李白〈長干行〉二首之一:「低頭向暗壁,千喚不一迴。」
2.器物或生物的組織,有維持保護的功用。如:「爐壁」、「胃壁」、「細胞壁」。
3.險峻陡峭的山石。如:「懸崖峭壁」。唐.李白〈蜀道難〉:「連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絕壁。」
4.軍隊駐守的營壘。如:「堅壁清野」、「壁壘分明」。《史記.卷七.項羽本紀》:「諸侯軍救鉅鹿下者十餘壁。」《漢書.卷一.高帝紀上》:「自稱使者,晨馳入張耳、韓信壁,而奪之軍。」
5.邊、方面。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一折:「那壁姨姨,敢是趙盼兒麼?」元.羅貫中《風雲會》第四折:「文官每這壁,武官每那壁,斟玉液,住金杯。」
6.星座名。二十八星宿之一。北方玄武七宿的最末宿,有星兩顆。《孫子.火攻》:「發火有時,起火有日。時者,天之燥也。日者,宿在箕、壁、翼、軫也。」也稱為「東壁」。
[動]
駐紮、駐屯。《史記.卷七七.魏公子傳》:「魏王恐,使人止晉鄙,留軍壁鄴,名為救趙,實持兩端以觀望。」
[副]
像壁一樣陡峭的。如:「壁立千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相關資料連結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ia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牆垣。
    例如:伸手拄著壁。Tshun-tshiú tú-tio̍h piah. (伸手就碰到牆壁。比喻窮途末路。);倚壁 uá-piah(靠牆)。
同義詞: 壁堵、牆
音讀: pik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壁堵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