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顏色 - 教育百科
ˊ
ˋ
yán sè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án sè
解釋:
  1. 色彩。
    【例】美麗的彩虹一共有七種顏色。
  2. 厲害的手段。
    【例】給他一點顏色看看。
  3. 面容、臉色。
    【例】她的顏色和順,非常有親切感。
  4. 姿色。
    【例】她長得明眸皓齒,頗有幾分顏色。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顏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án sè
解釋:
1.面容、臉色。《論語.泰伯》:「正顏色,斯近信矣。」唐.皇甫枚《卻要》:「巧媚才捷,能承順顏色,姻黨亦多憐之。」
2.姿色。《西遊記》第二三回:「小女俱有幾分顏色,女工針指,無所不會。」《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六:「斷事問道:『你妻子生得如何?』井慶道:『也有幾分顏色的。』」
3.色彩。《儒林外史》第一回:「那荷花,精神、顏色無一不像,只多著一張紙。」《紅樓夢》第四二回:「不過隨手寫字的筆畫畫罷了。就是顏色,只有赭石、廣花、藤黃、胭脂這四樣。」
4.厲害的手段。如:「給他一點顏色看看。」
注音:
漢語拼音: yán shai
解釋:
顏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顏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知識 1:
礦物跟其它物體一樣,對於不同波長的光具有吸收、反射和透射等不同的反應,因此產生各種不同的顏色,對於寶石而言,顏色更是決定其價值高低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舉個例子,紅寶石和藍寶石其實都屬於剛玉,主要成分為三氧化二鋁,而剛玉通常呈透明無色,但是一旦有少量的三價鉻離子取代三價鋁離子之後,晶體就會顯現出豔麗的紅色,也就是紅寶石;同理,若剛玉含有少量的鐵離子和鈦離子,會呈現人類視覺感應中的藍色,就成了藍寶石。這些會影響寶石顏色的離子,就稱之為「呈色離子」或「色素離子」,雖然含量不多,但在同一寶石內往往因為呈色離子的不同,而展現出各種繽紛的色彩,這也是寶石迷人的地方。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顏色
主題: 地質
作者: 何恭算
數位化單位: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地質學組礦物
紀錄類別: 地質學習資源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色水色緻媠色 相關客家語 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