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低 - 教育百科
播放
ˊ
部 + 5 畫 = 7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與「高」相對。如:「低價」、「低級」、「低溫」、「低姿態」、「低聲下氣」。
  2. 俯、垂。如:「低頭」、「低眉」、「低首下心」。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低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由上到下的距離近的,或離地面近。與「高」相對。
    【例】低地、低空、低窪 ◎
  2. 在一般標準之下的。指等級、身分、能力、程度等而言。
    【例】低標、低等、低溫
  3. 層級在下的。
    【例】她是低我兩屆的學妹,常和我一起交換學習心得。
  4. 俯、向下彎。
    【例】低頭、低身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形]
1.上下距離小,或離地面近。與「高」相對。如:「低處」、「低空飛過」。《文選.謝朓.敬亭山詩》:「交藤荒且蔓,樛枝聳復低。」宋.文天祥〈正氣歌.序〉:「單扉低小,白間短窄。」
2.低下。指身分、能力、程度等而言。唐.李白〈登黃山凌歊臺送族弟溧陽尉濟充泛舟赴華陰〉詩:「空手無壯士,窮居使人低。」
3.價較便宜的。宋.蘇軾〈和文與可洋川園池三十首.金橙徑〉詩:「金橙縱復里人知,不見鱸魚價自低。」
4.形容興趣不高或情緒不好。如:「只要下雨天,我出門的興致就低了。」、「自從落榜後,他的情緒一直很低。」
5.形容聲音很小。如:「你說話的聲音太低了,別人可能聽不清楚。」
[動]
1.俯、向下彎。如:「低身」、「低頭不語」。
2.放低、垂落。《文選.謝惠連.雪賦》:「願低帷以昵帎,念解珮而褫紳。」唐.李端〈代棄婦答賈客〉詩:「鳴環動珮恩無盡,掩袖低巾淚不流。」
[副]
1.低矮的。如:「夜幕低垂」、「黃昏時,太陽低懸在海平面上。」
2.輕聲的。宋.姜夔〈過垂虹〉詩:「自作新詞韻最嬌,小紅低唱我吹簫。」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低、不高的。可用來形容位置、聲音、程度等等。
    例如:懸低 kuân-kē(高低)、低音 kē-im(低音)。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