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1987 收藏人次:6986070
沒有用過、第一次用的。與「舊」相對。如:「新衣」、「新車」、「新辦法」。
開始的。如:「新年」、「新學期」。
剛出現或剛開始的。如:「新芽」、「新居」、「新寫的書」、「新買的鞋」。
新的事物。如:「迎新」、「溫故知新」。
形容結婚時的人和物。如:「新娘」、「新房」。
革除舊的、有新的作為。如:「改過自新」、「日新又新」。
朝代名。
    
瀏覽人次:12078 收藏人次:4352881
語言表義的基本單位。如:「名詞」、「形容詞」、「單音詞」、「合成詞」。
有組織的或片段的語言文字。如:「歌詞」、「文詞」、「演說詞」。
一種格律文學。興起於唐代,在宋代最為興盛。由古之樂府演變而來,其後又遞變而為曲。句法多長短不一。或稱為「詩餘」、「長短句」。
辭典     
瀏覽人次:73946 收藏人次:337859
萬詞語,到2002年增長到4.5億詞語。辭典編纂人可以更快更準確監視字彙普及比率的變化,詞義的變化及新詞語的創造,大大方便編纂工作。詞語排序當詞典所用的是拼音文字,字詞是以拼音字母來排序。例如日本詞典是以五十音順來作排列。當辭典所用的是意音文字,便有獨特的排列方式。例如,中文字是意音文字,排列方式正是根據部首。部首在許慎創立時,共有540個,後來不斷歸納淘汰,《辭源》中的部首只剩下240餘個,到了《漢語大辭典》只有200餘個。在1925年之後,部分中文詞典開始使用由王雲五發明的四角號碼檢字法,而大部分現代漢語詞典的詞語卻...
才高八斗     
瀏覽人次:26981 收藏人次:2623135
02.明.劉效祖〈沈醉東風.一會家從頭自剖〉曲:「且妝呆袖手藏頭,每日家幾句新詞,信口謅,說甚麼才高八斗。」
好事多磨     
瀏覽人次:19297 收藏人次:644442
遶梁之聲。眾皆喝采。郡王又教可常做新荷姐詞一篇,還要〈菩薩蠻〉。可常執筆便寫詞曰:「天生體態腰肢細,新詞唱徹歌聲利。出口便清奇,揚塵簌簌飛。主人恩義重,宴出紅妝寵。便要賞新荷,時光也不多。」郡王越加歡喜至晚席,散著可常回寺。至明年……郡王折(拆)開看,又是〈菩薩蠻〉詞一首:「去年共飲菖蒲酒,今年卻向僧房守。好事更多磨,教人沒奈何。主人恩義重,知我心頭痛。待要賞新荷,爭知疾愈麼?」
福祿貝爾     
瀏覽人次:17030 收藏人次:233335
帝設計給幼兒玩的,是上帝恩賜的,所以被稱為恩物。1840年,熱愛大自然的福祿貝爾為這個機構創造了一個新詞——幼兒園(Kindergarten),這也是這個詞彙的來源:幼兒園如同花園,幼兒如同花草,教師猶如園丁,兒童的發展猶如植物的成長。同時,他在歐洲首先給了婦女專業位置——幼兒園教師。1844年,布蘭肯堡幼兒園遷往馬林塔爾城堡。1848年歐洲革命以後,普魯士政府開始查禁國內自由因素。1851年,教育部下令取締幼兒園[3]。福氏因此遭受重大打擊,後來由一位伯爵夫人繼續致力於這項推廣工作。1852年6月2日,70歲的福祿貝爾...
    
瀏覽人次:14542 收藏人次:5263783
1.對情人的稱呼。如:「舊愛新歡」。晉.無名氏〈子夜歌〉四二首之四:「自從別歡來,奩器了不開。」唐.劉禹錫〈踏歌行〉四首之一:「唱盡新詞歡不見,紅霞映樹鷓鴣鳴。」
類疊     
瀏覽人次:13510 收藏人次:308716
深切的感觸時,往往一再反覆重述。如:1.辛棄疾<羅敷媚>:「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2.《論語‧為政》:「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瘦哉?人焉瘦哉?』」 類句所謂類句,是同一語句的間隔使用。如:1.《詩經.國風.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2. 《論語‧雍也》:「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參考資料(註一) 董季棠著:《修辭...
    
瀏覽人次:11183 收藏人次:6121330
2.輕聲的。宋.姜夔〈過垂虹〉詩:「自作新詞韻最嬌,小紅低唱我吹簫。」
似曾相識     
瀏覽人次:10060 收藏人次:565958
好像曾經看過,對所見的人、事、物感覺熟悉。如:「雖是第一次見面,卻有種似曾相識之感。」宋.晏殊〈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盃〉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