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標 - 教育百科
播放
ˋ
部 + 11 畫 = 15 biāo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樹木的末端。如:「松標」。
  2. 末尾,非根本的事物。如:「治標不治本」。
  3. 記號。如:「商標」、「標籤」、「音標」、「路標」、「浮標」。
  4. 表明。如:「標示」、「標明」。
  5. 樹立。如:「標榜」、「標舉」、「標新立異」。
  6. 用比價方式發包工程或買賣貨品的手續過程。如:「投標」、「招標」、「開標」。
  7. 頒給競賽中優勝者的獎勵品。如:「錦標」、「奪標」。
  8. 出標子比價競取。如:「標會」、「標購」。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標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iāo
解釋:
  1. 表記、符號。
    【例】商標、路標、浮標
  2. 表明、顯示。
    【例】標示、標明、標價
  3. 對一定數量的工程或商品,照一定的標準估定的價目。
    【例】底標、投標、招標
  4. 頒給競賽中優勝者的獎勵品。
    【例】錦標
  5. 特出、揭舉。
    【例】標榜、標新立異
  6. 出標單比價競取。
    【例】標會、標購
  7. 末尾。指非根本的事物。
    【例】治標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iāo
解釋:
[名]
1.樹梢。《玉篇.木部》:「標,木末也。」《文選.盧諶.贈劉琨詩》:「綿綿女蘿,施于松標。」
2.末尾。指非根本的事物。如:「治標」。《管子.霸言》:「大本而小標。」唐.尹知章.注:「標,末也。」《淮南子.天文》:「物類相動,本標相應。」
3.表記、符號。如:「商標」、「路標」、「音標」、「游標」、「浮標」。唐.李白〈蜀道難〉:「上有六龍回日之高標,下有衝波逆折之回川。」
4.旗幟。宋.陶穀《清異錄.卷四.火龍標》:「梁祖自初起,每令左右持大赤旗,緩急之際,用以揮軍,祖自目為火龍標。」
5.準則、榜樣。《晉書.卷八○.王羲之傳》:「楨之曰:『亡叔一時之標,公是千載之英。』」《封神演義》第二回:「且君為臣之標率,君不向道,臣下將化之。」
6.授給競賽中優勝者的獎勵品。如:「錦標」、「奪標」。宋.吳自牧《夢粱錄.卷一.八日祠山聖誕》:「其龍舟遠列成行,而先進者得捷取標賞,聲喏而退,餘者以錢酒支犒也。」
7.對一定數量的工程或商品,照一定的標準估定的價目。如:「底標」、「投標」、「開標」、「招標」。
8.清末陸軍編制,以三營為一標,相當於今日陸軍的團。
[動]
1.特出、揭舉。如:「標榜」、「標新立異」。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明詩》:「唯嵇志清峻,阮旨遙深,故能標焉。」唐.李白〈明堂賦〉:「遠則標熊耳以作揭,豁龍門以開關。」
2.表明、顯示。如:「標示」、「標明」、「標價」。《醒世恆言.卷四.灌園叟晚逢仙女》:「梅標清骨,蘭挺幽芳。」
3.出標子比價競取。如:「標會」、「標購」。
[形]
才能出眾,很有本事的樣子。元.李文蔚《圯橋進履》第三折:「我做大將甚是標,兵書戰策不曾學,聽的廝殺推害病,正是買賣歸來汗未消。」元.無名氏《延安府》第二折:「我做廚子實是標,偏能蒸作快烹炰。」
注音:
漢語拼音: piǎo
解釋:
[動]
落下。通「摽」。《集韻.去聲.笑韻》:「標,落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ia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指與事物本體無關的事物。
    例如:這款治標無治本的代誌千萬毋通做。Tsit khuán tī-piau bô tī-pún ê tāi-tsì tshian-bān m̄-thang tsò. (這種治標不治本的事千萬做不得。)
  2. [動] 表明、顯示、註記。
    例如:標音 piau-im(標注音讀)、標記 piau-kì。
音讀: pi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對一定數量的工程或商品,照一定的標準所估定的價目。
    例如:標單 pio-tuann(參與投標時填寫價格的單子)、投標 tâu-pio。
  2. [動] 出標子比價競取。
    例如:標會仔 pio huē-á(由會員共同組成的儲蓄會,定期集會,繳納會款,每次輪由付出最高利息的人取得該期儲金。)
音讀: phiau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