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明堂 - 教育百科
ˊ
ˊ
míng tá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íng táng
解釋:
1.古代天子舉行大典的地方。《禮記.明堂位》:「昔者周公朝諸侯于明堂之位,天子負斧依南鄉而立。」《文選.曹植.七啟》:「讚典禮於辟雍,講文德於明堂。」也作「翼室」。
2.打晒糧食的場地、院子。
3.堪輿家稱墓前聚水的地方。
4.墓前的祭臺。《後漢書.卷八一.范冉傳》:「其明堂之奠,干飯寒水,飲食之物,勿有所下。」唐.章懷太子.注:「此言明堂,亦神明之堂,謂壙中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明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ing T´ang
作者: 劉鳳學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古代帝王宣揚政教的地方。舉凡祭祀、朝會、軍禮、慶功、行賞、選士、養老尊賢、習射及教學等大典,均在其中舉行。
參照:
《秦會要》、《禮記.明堂位》、《唐會要.明堂制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明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明堂」是上古時代天子舉行重要典禮的宮室。有關明堂的功能,各家說法不一。一般認為明堂是舉行所有重要國家大典的場所,如敬祀萬物根源的禘祭,拜祭祖先的宗祀,與諸侯會面的朝覲,尊養老人、表揚賢能的國家饗宴,王師凱旋的勵俘儀式,頒布曆法和宣告政令等,都在此進行。但是也有學者認為明堂的功能不該如此混雜,因為把這麼多意義、性質不同的典禮都放在同一個地方舉行,似乎不盡合理;他們主張明堂的功能應該只有祭天、會見諸侯等大典。清代的阮元則提出綜合的觀點,他在〔揅經室一集‧明堂〕一節中指出:明堂是遠古時代天子的住所,當時文物未備,天子只有明堂一座宮室,所以祭天、祭祖、會見諸侯、表揚賢能、教育國子、接受戰俘,甚至食住都在明堂;到了後世,文明漸發達,天子宮室增多且功能分化,明堂為其中最重要的禮堂,並作為最重要大典的場所,其餘的典禮就分配到其他宮室舉行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明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