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便宜 - 教育百科
便
ˊ
ˊ
[一]pián yí[二]biàn yí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ián yí
解釋:
  1. 物價低廉。
    【例】這件衣服的價錢真便宜。
  2. 不應該得到或額外的利益。
    【例】為人處世應盡責守分,不要想占人便宜。
注音:
漢語拼音: biàn yí
解釋:
  1. 方便合宜。
    【例】便宜行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便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1.低廉
相反詞: 1.昂貴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ián yi
解釋:
1.物價低廉。如:「這件衣服真便宜。」《初刻拍案驚奇》卷六:「只此也要得一半價錢,極是便宜的。」
2.不應該得到或額外的利益。《朱子語類.卷四三.論語.子路篇》:「君子無許多勞擾,故易事。小人便愛些便宜,人便從那罅縫去取奉他,故易說。」《儒林外史》第四回:「小弟只是一個為人率真,在鄉里之間,從不曉得占人寸絲半粟的便宜,所以歷來的父母官,都蒙相愛。」
3.使得到好處。《紅樓夢》第二一回:「必定是外頭去掉下來,不防被人揀了去,倒便宜他。」
注音:
漢語拼音: biàn yí
解釋:
1.對某事物有利益的事。《漢書.卷六四上.嚴朱吾丘主父徐嚴終王賈傳.嚴助》:「朝覲奏事,因言國家便宜。」《後漢書.卷六五.皇甫張段列傳.皇甫規》:「臣比年以來,數陳便宜。」
2.方便合宜。如:「便宜行事」。《史記.卷一二二.酷吏列傳.郅都》:「孝景帝乃使使持節拜都為鴈門太守,而便道之官,得以便宜從事。」《紅樓夢》第三八回:「把那大團圓桌子放在當中,酒菜都放著,也不必拘定坐位,有愛吃的去吃,大家散坐,豈不便宜。」
3.適宜、舒適。宋.劉子翬〈南歌子.伎倆無多子〉詞:「寵辱棋翻局,光陰鳥度枝。頹然徑醉是便宜。」《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消遙快樂是便宜,到老方知滋味別。」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便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ân-gî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價格低廉。
  2. [名] 不應得的利益或額外的好處。
    例如:我較占便宜。Guá khah tsiàm pân-gî. (我比較占便宜。)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便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便宜
相似詞 克己 相反詞 昂貴、費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