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頭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ˋ
部 + 7 畫 = 16 [一]tóu[二]tou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如:「頭顱」、「人頭」、「牛頭」。
  2. 頭髮或髮型。如:「洗頭」、「小平頭」、「三分頭」。
  3. 事物的開始或結束兩個端點。如:「開頭」、「盡頭」、「從頭開始」、「善惡到頭終有報」。
  4. 事物的兩端。如:「兩頭」。
  5. 最前面的。如:「頭獎」、「頭排」、「買票時,記得買頭幾排的。」
  6. 在先前的。如:「頭幾天」、「頭兩年」。
  7. 剩下或殘餘的東西。如:「零頭」、「菸頭」。
  8. 首領。如:「頭領」、「頭目」。
  9. 量詞:計算牛、驢、騾、羊、豬等牲畜或似頭之物的單位。如:「一頭牛」、「三頭羊」。
注音:
解釋:

詞綴,用於詞尾。如:「石頭」、「木頭」、「前頭」、「後頭」、「拳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頭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óu
解釋:
  1. 人或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
    【例】人頭、牛頭
  2. 頭髮或髮式。
    【例】平頭、三分頭
  3. 物的起點或頂、前端。與「尾」相對。
    【例】源頭、船頭、車頭
  4. 上等的、最好的。
    【例】頭獎、頭等
  5. 開始、最初。
    【例】開頭、頭一次
  6. 首領。
    【例】頭領、頭目
  7. 賭博或交易中所抽取的錢財。
    【例】抽頭
  8. 量詞:(1) 計算牛、驢、騾、羊、豬等牲畜或似頭之物的單位。
    【例】一頭牛、三頭羊、兩頭蒜 (2) 計算事情的單位。
    【例】一頭好親事
注音:
漢語拼音: tou
解釋:
  1. 詞綴。語法上用於詞尾的字。
    【例】舌頭、念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óu
解釋:
[名]
1.人或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如:「人頭」、「牛頭」。
2.頭髮或髮式。如:「剪頭」、「剃頭」、「平頭」、「三分頭」。
3.首領。如:「他喜歡做頭。」唐.韓愈〈論淮西事宜狀〉:「或被分割隊伍,隸屬諸頭。」
4.頂端或末稍。如:「山頭」、「將那竹子頭削尖。」
5.事情的端始或結束點。如:「你先提個頭吧!」、「衝過頭了!」、「從頭開始」、「善惡到頭終有報」。
6.物體殘餘的部分。如:「請把那塊布頭兒拿來看看!」
7.賭博或交易中所抽取的錢財。如:「抽頭」。《水滸傳》第三八回:「小張乙道:『討頭的,拾錢的,和那把門的,都被他打倒在裡面。』」
8.人的代稱。如:「蒼頭」、「老實頭」、「冤大頭」。
9.量詞:(1)計算牛、驢、騾、羊、豬等牲畜或似頭之物的單位。如:「一頭牛」、「三頭羊」、「兩頭蒜」。(2)計算事情的單位。如:「一頭好親事」。《水滸傳》第四五回:「只要證盟懺疏,也是了當一頭事。」
10.方位:(1)表示上、中等方位。如:「街頭行人多」、「夜頭風起覺神來。」(2)表示邊、前等方位。如:「潯陽江頭」。唐.杜甫〈兵車行〉:「君不見青海頭,古來白骨無人收。」宋.歐陽修〈田家〉詩:「林外鳴鳩春雨歇,屋頭初日杏花繁。」
[形]
1.最前的。如:「頭獎」、「頭功」、「頭幾排」。
2.在先的。如:「頭兩天」、「頭幾年」。
注音:
漢語拼音: tou
解釋:
[綴]
詞尾:(1)接名詞。如:「罐頭」、「拳頭」、「舌頭」。(2)接動詞。如:「念頭」、「說頭」。(3)接形容詞。如:「甜頭」、「準頭」。(4)接方位詞。如:「後頭」、「上頭」、「外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u T´ou
作者: 劉鳳學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蹈服飾。即包頭之軟巾,又稱「 」。 頭有四帶;二條帶繫於腦後垂之,另二帶反繫頭上,其中一作折帶,反繫頭上,使令曲折附於頭上。故亦稱「四腳」、「軟裹」、「折上巾」。 頭在漢朝(西元前206∼西元220)時,即廣為使用,北周(西元557∼西元581)武帝(西元561∼西元577)時加以改良;初期使用軟帛垂腳;隋朝(西元581∼西元618)時以桐木為骨架,使頂翹起。唐(西元618∼西元907)時,始以羅代繒。惟帝服則腳上曲,人臣下垂。宋朝(西元960∼1279)時, 頭有種種不同的形式;如直腳、局腳、交腳、朝天(二腳呈上翹狀)及順風等 頭。以下各樂舞人員多著 頭;《打球樂隊》、《諢臣萬歲樂隊》、《劍器隊》、《樂音王隊》、《禮樂隊》等。
參照:
《宋史》、《唐會要》、沈括《夢溪筆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â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首、腦袋。
    例如:大頭 tuā thâu、挵著頭 lòng tio̍h thâu(撞到頭)。
  2. [代] 第一的、最初的。
    例如:頭幫車 thâu pang tshia(第一班車)。
  3. [副] 表示方位、地方或場所的詞尾。
    例如:頂頭 tíng-thâu(上面)、火車頭 hué-tshia-thâu(火車站)。
  4. [名] 居前的領導人物。
    例如:工頭 kang-thâu。
  5. 詞綴,可加於某些詞語後。
    例如:日頭 ji̍t-thâu(太陽)、骨頭 kut-thâu、看頭 khuànn-thâu、興頭 hìng-thâu(興致)。
  6. [名] 根本、源頭。
    例如:樹頭 tshiū-thâu、風頭 hong-thâu。
  7. [名] 事情的開端。
    例如:有頭有尾 ū-thâu-ū-bué(有始有終)。
  8. [副] 時間的開始階段。
    例如:年頭 nî-thâu、月頭 gue̍h-thâu。
  9. [名] 碎屑、一點點。
    例如:布頭 pòo-thâu(小碎布)、豆頭 tāu-thâu(豆渣)。
  10. [名] 事、物的前端。
    例如:船頭 tsûn-thâu。
  11. [名] 最初得到的東西。
    例如:藥頭 io̍h-thâu(頭一劑藥)、果子頭 kué-tsí-thâu(剛出的水果)。
  12. [量] 果菜或貨物批發時,大、中盤商用來計算一大籮菜或是一批貨的單位。一頭等於半擔或一籮,一擔就是兩頭。
    例如:一頭菜 tsi̍t thâu tshài(一籮菜)、一頭貨 tsi̍t thâu huè(一批貨)。
  13. [名] 一方、一邊。
    例如:這項買賣,一頭欲,一頭毋。Tsit hāng bé-bē, tsi̍t-thâu beh, tsi̍t-thâu m̄. (這項買賣,一邊要,一邊不要。比喻價錢或條件談不攏。)
  14. [名] 指頭髮。
    例如:洗頭 sé-thâu、梳頭 se-thâu、剃頭 thì-thâu(剪頭髮)。
音讀: thiô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解釋:
音讀: thôo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解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 頭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