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交易 - 教育百科
ˋ
jiāo y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o yì
解釋:
  1. 買賣、生意。
    【例】他有十足的把握可以做成這筆大交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交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o yì
解釋:
1.本指交換、互換。後泛指買賣。《易經.繫辭下》:「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初刻拍案驚奇》卷一:「眾人多是做過交易的,各有熟識經紀、歇家、適事人等。」
2.往來、交往。《公羊傳.宣公十二年》:「君之不令臣交易為言,是以使寡人得見君之玉面而微至乎此。」《明史.卷一八六.韓文傳》:「至導萬乘與外人交易,狎暱媟褻,無復禮體。」
3.更換、更替。《後漢書.卷三三.朱浮傳》:「時有纖微之過者,必見斥罷,交易紛擾,百姓不寧。」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交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ransaction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所謂的交易是工作的最基本單位,其結果可能是成功或失敗。交易不能只完成一部分。若一個交易是由許多步驟所組成,則唯有交易的每個步驟都成功完成,交易才算成功。若交易的任一部份失敗,則整個交易就算失敗。交易失敗時,系統必須恢復成交易進行之前的狀態,這個動作稱之為「還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交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名、動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通商】
對應華語: 交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交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au-i̍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買賣、生意。
    例如:這筆交易的利純誠懸。Tsit pit kau-i̍k ê lī-sûn tsiânn kuân. (這筆交易的利潤很高。)
音讀: ka-ia̍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指生意興隆的樣子。
    例如:這間店的生理真交易。Tsit king tiàm ê sing-lí tsin ka-ia̍h. (這間店的生意很興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交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生理交易交關買賣 相關客家語 交易
相似詞 貿易、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