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完成 - 教育百科
ˊ
ˊ
wán ché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án chéng
解釋:
  1. 做好、做成。
    【例】他花了一早上,終於將作業完成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完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án chéng
解釋:
1.做好、做成。如:「完成任務」。
2.按照預定計畫結束事情。《兒女英雄傳.緣起首回》:「(女媧氏)煉成三百六十五塊半色石,補好了青天,便完成了浩劫。」
3.救助、保全。《水滸傳》第一四回:「我著甚來由苦惱這遭?多虧晁蓋完成,解脫了這件事。」
4.完婚。元.無名氏《雲窗夢》第四折:「人間天上,方便第一,就著這筵席,與狀元兩口兒,今日完成,夫婦團圓,您意下如何?」《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你這饞樣的新郎,明日是中秋佳節,我攛掇孺人就完成了罷,等甚麼日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完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uân-sî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做好、做成。
    例如:你交代的代誌,我已經完成矣。Lí kau-tài ê tāi-tsì, guá í-king uân-sîng--ah. (你交代的事情,我已經完成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完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完成 相關客家語 好勢
相似詞 達成 相反詞 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