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抽頭 - 教育百科
ˊ
chōu tó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ōu tóu
解釋:
  1. 向贏錢的賭徒抽取一部分的利益給提供賭博場所的人。
    【例】賭到最後,錢都被抽頭的拿走了。
  2. 收取佣金或回扣。
    【例】經由家教中心介紹家教者,第一個月必須要讓家教中心抽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抽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ōu tóu
解釋:
1.向贏錢的賭徒抽取一部分的利益給提供賭博場所的人。清.徐珂《清稗類鈔.賭博類.賭博之抽頭》:「召集博徒於家而飲食之,伺其既勝,或二十取一焉,或十五取一焉,謂之抽頭。」也稱為「拈頭」。
2.從別人身上得到某些好處。《紅樓夢》第九回:「我可也拿住了,還賴甚麼?先讓我抽個頭兒,咱們一聲兒不言語。」
3.收取回扣。《豆棚閑話》第一○則:「凡是賣字畫骨董物件的,俱要抽頭,先來與他說通,方成交易。」《醒世姻緣傳》第二六回:「當初那一百兩的本,又沒有淨銀子與你,帶準折,帶保錢,帶成色,帶家人抽頭,極好有七十兩上手。」
4.抽身、脫身。《醒世姻緣傳》第七回:「老先生你放心去做,你只來打聽我,若我慌張的時節,老先生抽頭不遲。」《紅樓夢》第六九回:「鳳姐雖恨秋桐,且喜借他先可發脫二姐,自己且抽頭,用借劍殺人之法,坐山觀虎鬥,等秋桐殺了尤二姐,自己再殺秋桐。」也作「抽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抽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抽頭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抽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iu-thâ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開設賭場的人向贏錢的賭徒抽取一部分的利益。
  2. [動] 抽佣金。從別人身上得到某些好處或收取回扣。
    例如:伊介紹的生理哪有可能無抽頭。I kài-siāu ê sing-lí ná ū khó-lîng bô thiu-thâu. (他介紹的生意怎麼可能沒有好處。)
  3. 抽頭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抽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抽頭東筊 相關客家語 抽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