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攝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18 畫 = 21 shè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取。如:「攝取」、「攝魂」。
  2. 拍照。如:「攝影」、「拍攝」。
  3. 代理。如:「攝理」、「攝政」、「攝行」、「攝位」。
  4. 管理。如:「統攝」。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攝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è
解釋:
  1. 吸引、收納。
    【例】攝取、攝影、勾魂攝魄
  2. 治理、管轄。
    【例】統攝
  3. 代理、兼理。
    【例】攝政、攝理、攝行
  4. 保養、維持。
    【例】攝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è
解釋:
[動]
1.引持、牽提。《漢書.卷三二.張耳陳餘傳》:「吏嘗以過笞餘,餘欲起,耳攝使受笞。」
2.整理。《史記.卷七七.魏公子傳》:「侯生攝敝衣冠,直上載公子上坐,不讓。」
3.維持、保持。《國語.晉語四》:「姓利相更,成而不遷,乃能攝固,保其土房。」
4.留取、收。如:「攝影」、「拍攝」、「攝取鏡頭」。
5.吸引、吸取。如:「勾魂攝魄」。唐.顧況〈廣陵白沙大雲寺碑〉:「磁石攝鐵,不攝鴻毛。」《西遊記》第二○回:「把我師父攝了,倒轉問我做甚!」
6.捉拿、拘捕。如:「勾攝」。《國語.吳語》:「攝少司馬茲與王士五人。」
7.統轄、管理。如:「統攝」。《後漢書.卷六六.陳蕃傳》:「人君者,攝天地之政,秉四海之維。」
8.代理、兼理。如:「攝政」。《孟子.萬章上》:「堯老而舜攝也。」唐.陳鴻〈東城老父傳〉:「老人見黃門侍郎杜暹出為磧西節度,攝御史大夫,始假風憲以威遠。」
9.輔佐、幫助。《詩經.大雅.既醉》:「朋友攸攝,攝以威儀。」
10. 迫近、夾處。《論語.先進》:「千乘之國,攝乎大國之間。」
11. 保養。如:「攝生」。南朝梁.沈約〈神不滅論〉:「虛用損年,善攝增壽。」
注音:
漢語拼音: niè
解釋:
[形]
安定的。《集韻.入聲.帖韻》:「攝,攝然,安也。」《漢書.卷六四上.嚴助傳》:「天下攝然,人安其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iap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吸取、捉走。通常指被鬼魂妖精吸走、抓走神魂。
    例如:予鬼仔攝去。Hōo kuí-á liap--khì. (被鬼捉走。)
  2. [動] 憋住、強忍住。
    例如:攝屎 liap-sái(忍住大便)、攝尿 liap jiō(憋尿)。
  3. [動] 皺、枯萎。
    例如:花攝去矣!Hue liap--khì--ah! (花枯萎了!);面攏攝矣!Bīn lóng liap--ah! (臉都起皺紋了!)
  4. [動] 打摺、摺疊。
    例如:裙攝襇 kûn liap-kíng(將裙子打摺子)、紙攝痕 tsuá liap hûn(紙摺紋痕)。
  5. [動] 退縮、畏縮或躊躇。
    例如:講著錢就攝落去矣。Kóng-tio̍h tsînn tō liap--lo̍h-khì--ah. (說到錢就退縮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