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運動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ùn dòng
解釋:
  1. 物體處於非靜止的狀態或改變位置的現象。
    【例】直線運動、平面運動、等加速運動
  2. 活動筋骨,使血脈暢通,以增進身體健康。
    【例】天天運動,有益身心健康。
  3. 社會中有目的、有組織而規模較大的群眾活動。
    【例】女權運動、五四運動
  4. 遊說他人或四處奔走以求達到某種目的。
    【例】他們到處運動,為保護自然環境而請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運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1.靜止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ùn dòng
解釋:
1.物體相對於另一物體位置的變化。如:「板塊運動」、「造陸運動」。
2.指人或動物活動。如:「變形蟲是以偽足來運動及捕食。」清.徐珂《清稗類鈔.風俗類.大埔婦女之勤儉》:「今姑舉廣東大埔一邑婦女之特點言之,則因向不纏足,身體碩健,而運動自由,且無施脂粉及插花朵者。」
3.各種鍛鍊身體、增加體能、促進身體健康的活動。如:「運動選手」、「平衡木運動」。
4.社會中有目的、有組織而規模較大的群眾活動。如:「女權運動」、「白話文運動」。
5.因某種目的而奔走遊說。《文明小史》第二一回:「不過經費無多,館況是不見得很佳的,你願意謀事,我就替你去運動起來。」清.徐珂《清稗類鈔.盜賊類.陳老三劫某藩司》:「鄂人某宦川中,運動某權貴,得調江寧藩司。」
注音:
漢語拼音: yùn dong
解釋:
遊說他人或奔走鑽營以求達到某種目的。《文明小史》第三五回:「二人約定了,只待慕政回來,故意談些東洋的好處,來運動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運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tion
作者: 洪得明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力學名詞。運動是對人體或物體作用不同大小的力量,使其隨著時間的進行而在空間產生位置的變化。運動包含平移(線運動)和角運動(旋轉)兩種基本型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運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Motion
作者: 方永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哲學中的運動(motion)有兩個意義:(1)廣義指一切形式的變動(change),包括質、量、位置、形狀與潛能等;(2)狹義的運動則指「移動」(movement),指物體間相關空間位置的改變或是改變空間位置的過程。
  古希臘哲學家巴門尼底斯(Parmenides, 540~470 B.C.)與芝諾(Zeno, 340~265 B.C.)都反對運動的可能性,但德謨克里特斯(Democritus, 460~370 B.C.)則以為運動是原子(atom)的內在特性。柏拉圖(Plato, 427~347 B.C.)將宇宙中的一切運動都視為依存於靈魂世界的自我推動力量。而亞里斯多德(Aristotle, 384~322 B.C.)則把空間的移動當作運動的三種類型之一,使得運動具有物理學上的意義。近代大科學家牛頓(I. Newton, 1642~1727)更一舉提出了運動三大定律,成為當代物理學研究的礎石。
  基本上,在當代學說中,運動包含兩種性質:一為連續性,一物體從其一點移動至另一點,是一種連續的過程系列;二為相對性,一物體的運動相對於另個物體。如日常生活中所見的種種運動,均是相對於地表而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運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名、動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運動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運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ūn-tō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舒活筋骨的動作,使血脈暢通,以增進身體健康。
  2. [名] 在群眾間為了達到某種目的倡導、宣傳或遊說等活動。
    例如:伊是社會運動的前輩。I sī siā-huē ūn-tōng ê tsiân-puè. (他是社會運動的前輩。)
  3. [動] 拉攏、運作。進行或推展一件事情。
    例如:這件代誌請你共我運動一下。Tsit kiānn tāi-tsì tshiánn lí kā guá ūn-tōng--tsi̍t-ē. (這件事情請你幫我拉攏一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運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運動 相關客家語 運動
相反詞 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