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芝諾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Zeno
作者: 方永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希臘哲學史中,芝諾有兩位,一位是伊利亞學派的芝諾(Zeno of Eleatic, 490~430 B.C.),另一位是斯多噶學派的芝諾(Zeno of Stoic, 340~265 B.C.)。  伊利亞學派的芝諾是巴門尼底斯(Parmenides)的門徒,也是伊利亞學派中最有名的學者之一。他極力為其師巴門尼底斯的學說辯護,支持不變的「存有」(Being)的哲學觀點。芝諾以一些巧妙的論證,後世稱為芝諾的詭論(Zeno's Paradoxes)來說明「多」(plurality)與「變」(change)或「運動」(motion)的不可能與矛盾荒謬之處。雖然芝諾的論證有些近於詭辯,但是他所發明的歸謬證明法卻一直為後人所使用,並影響了後來的辯者學派(Sophists)與蘇格拉底(Socrates, 470~399 B.C.)、柏拉圖(Plato, 427~347 B.C.)等人。  斯多噶學派的芝諾,則是斯多噶學派(The Stoic School)的創始人。生於賽普路斯(Cyprus),西元前三一四年赴雅典(Athens),從學於犬儒學派(The Cynic School)的哲學家克雷茲(Crates)、麥加拉學派的史提波(Magarian Stiplo)與哲學家色諾格拉底(Xenocrates)、波萊蒙(Polemon)等人。西元前二九三年,芝諾在雅典的斯圖亞波克里(Stoa Pokikile)建立了自己的學校,所創立的學派因之稱為「斯多噶學派」(The Stoic School)。芝諾的生活樸素,品德高尚,極受弟子的崇敬,其哲學思想也強調理性(reason)的秩序。他在泛神論(Pantheism)的影響下,認為自然是受到理性法則的控制,智者的意志應該順應「天佑」(Providence),過自制自律的生活,不受外界事物的紛擾。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芝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